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編 者 患 上 了 癌 症 。 

    但 , 已 受 到 了 控 制 。 

    還 記 得 本 刊 第 301 期 ( 即 15/9/2002 ) 在 《 編 者 的 話 》 一 期 中 , 編 者 曾 透 露 右 眼 鼻 淚 管 阻 塞 , 演 變 成 淚 囊 炎 的 事 情 嗎 ? 於 當 晚 需 立 刻 接 受 手 術 前 的 檢 查 時 , 竟 發 現 了 鼻 咽 癌 ; 因 病 情 嚴 重 , 惟 有 先 再 做 「 放 膿 」 手 術 , 而 急 須 進 行 連 串 的 鼻 咽 癌 治 理 前 的 安 排 … … 。 

    當 我 知 悉 了 患 上 鼻 咽 癌 , 可 有 任 何 感 覺 ? 

    我 的 反 應 是 極 其 冷 靜 、 平 靜 , 等 同 與 患 上 高 燒 或 感 冒 的 感 覺 一 樣 ; 我 即 時 告 訴 自 已 — 既 然 巳 患 上 了 , 逃 也 逃 不 過 , 躲 也 躲 不 了 ; 積 極 進 取 的 方 法 是 要 面 對 它 , 生 老 病 死 乃 人 生 必 然 事 , 處 之 泰 然 才 是 對 抗 病 魔 的 不 二 法 門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在 接 受 治 療 期 間 , 確 是 令 編 者 痛 苦 萬 分 ; 身 體 疲 憊 不 堪 、 口 乾 … … 是 閒 常 事 ; 由 於 咽 喉 嚴 重 受 創 , 任 何 進 入 口 內 的 食 物 , 均 已 「 變 味 」 , 令 人 拒 抗 及 有 厭 惡 感 ; 最 嚴 重 時 , 不 能 吞 嚥 及 吞 嚥 流 質 食 物 ( 甚 至 飲 水 ) 時 , 咽 喉 極 度 刺 痛 , 每 次 進 食 令 人 嚎 啕 大 哭 ; 惟 編 者 不 為 所 嚇 , 正 如 妻 子 所 說 , 應 視 所 進 食 的 食 物 為 藥 物 , 編 者 若 要 戰 勝 癌 魔 , 必 須 進 食 , 而 且 進 食 才 可 有 生 命 作 出 對 抗 。 

    唯 於 此 「 續 命 」 期 間 , 當 與 各 義 工 於 電 話 聯 絡 時 , 仍 然 談 笑 風 生 , 他 們 均 懷 疑 編 者 是 否 真 的 患 上 「 絕 症 」 。 治 療 所 帶 來 的 不 適 及 副 作 用 , 乃 是 必 然 及 正 常 的 事 , 編 者 怎 可 被 此 影 響 ; 於 這 個 過 程 中 , 編 者 只 知 既 然 生 命 要 繼 續 下 去 , 編 者 便 要 開 心 地 活 下 去 , 恐 懼 與 情 緒 低 落 , 只 會 加 重 病 情 , 所 謂 「 心 理 影 響 生 理 」 ; 生 命 是 要 不 斷 向 前 邁 進 , 編 者 何 必 於 此 人 生 路 途 中 , 不 斷 向 前 拋 出 大 石 , 而 阻 礙 前 進 呢 ! 

    讀 者 可 會 問 , 編 者 何 來 此 信 念 呢 ? 

    感 謝 處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編 務 工 作 中 , 編 者 有 幸 拜 讀 各 義 工 所 撰 寫 的 文 章 , 在 耳 濡 目 染 下 , 學 會 積 極 進 取 的 人 生 思 想 與 態 度 , 教 會 我 如 何 不 被 困 難 及 苦 痛 打 倒 , 要 以 勇 敢 及 正 面 的 行 動 處 理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出 版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目 的 也 是 在 此 , 編 者 盼 望 每 期 可 將 這 些 信 念 與 大 家 分 享 , 共 同 為 未 來 歲 月 而 努 力 、 加 油 、 奮 進 … … 。 


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
讀 者 服 務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 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