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   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先 生 於 其 連 任 的 第 二 年 , 即 去 年 二 月 二 十 六 日 推 出 一 份 有 關 本 港 的 人 口 政 策 報 告 書 中 , 竟 指 出 長 者 為 社 會 的 負 累 , 傷 盡 了 不 少 長 者 的 心 ! 

視 長 者 為 經 濟 發 展 的 負 累

    報 告 指 出 , 長 者 人 口 激 增 將 成 為 香 港 的 嚴 重 經 濟 問 題 之 一 , 原 因 是 長 者 一 直 是 領 取 綜 援 的 大 多 數 、 佔 用 醫 療 開 支 最 多 的 一 群 。 此 外 , 政 府 指 老 年 撫 養 率 不 斷 上 升 , 而 少 年 兒 童 撫 養 率 則 不 斷 下 降 , 相 對 就 業 的 勞 動 人 口 將 大 大 減 少 , 直 接 影 響 政 府 的 收 入 。 報 告 更 假 設 , 指 若 用 於 長 者 的 開 支 持 續 上 升 , 能 夠 用 於 生 產 投 資 , 撥 給 社 會 生 產 力 較 高 的 年 輕 成 員 的 資 源 就 會 相 應 減 少 。 相 對 於 人 口 較 年 輕 的 其 他 經 濟 體 系 , 本 港 的 經 濟 增 長 就 會 持 續 放 緩 , 競 爭 力 將 持 續 下 降 。 

    以 上 的 立 論 很 清 晰 , 即 人 口 老 化 , 長 者 的 數 目 上 升 , 不 單 令 政 府 開 支 增 加 , 更 因 勞 動 人 口 下 降 , 影 響 香 港 的 經 濟 發 展 。 然 而 , 這 個 立 論 是 否 來 得 過 於 簡 單 ? 一 個 地 方 的 經 濟 如 純 粹 取 決 於 其 勞 動 人 口 的 多 寡 , 那 我 們 的 祖 國 和 印 度 早 就 成 了 經 濟 發 展 最 蓬 勃 的 國 家 。 

    最 近 一 位 國 際 著 名 經 濟 學 家 在 訪 港 期 間 公 開 演 說 , 談 到 經 濟 發 展 的 決 定 性 因 素 包 括 科 技 的 進 程 、 人 力 資 源 的 投 資 、 有 效 的 管 理 和 創 新 的 思 維 等 , 勞 動 人 口 的 多 寡 只 是 其 中 一 個 因 素 。 再 者 , 所 謂 勞 動 人 口 和 「 受 供 養 」 長 者 人 口 等 數 字 都 是 基 於 統 計 學 的 假 設 , 即 所 有 65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均 「 受 供 養 」 和 「 非 勞 動 人 口 」 。 但 事 實 是 , 不 少 65 歲 或 以 上 人 士 仍 然 十 分 壯 健 , 根 本 不 需 要 從 勞 動 市 場 中 退 下 來 。 可 惜 , 現 時 的 強 制 性 退 休 安 排 根 本 不 容 他 們 選 擇 , 即 使 他 們 希 望 在 退 休 後 再 就 業 , 也 面 對 重 重 困 難 。 以 勞 工 保 險 為 例 , 如 公 司 中 有 僱 員 達 60 歲 便 要 額 外 加 保 費 , 甚 至 不 接 受 投 保 , 令 僱 主 對 聘 用 年 長 僱 員 的 意 欲 大 大 減 低 。 

不 乎 事 實 漠 視 長 者 的 貢 獻

    再 者 , 現 時 經 濟 問 題 的 核 心 是 經 濟 轉 型 , 人 力 資 源 過 剩 , 導 致 失 業 率 上 升 , 單 純 針 對 人 口 老 化 實 在 以 偏 蓋 全 。 從 2001 年 普 查 的 數 字 顯 示 , 仍 然 有 經 濟 活 動 的 長 者 數 目 在 過 去 的 十 年 間 沒 有 太 大 的 增 減 , 但 當 中 所 涉 及 的 經 濟 活 動 卻 明 顯 不 同 , 在 1991 年 仍 有 從 事 經 濟 活 動 的 長 者 大 多 是 僱 員 (75%) , 只 有 9% 是 僱 主 ; 且 大 部 份 是 非 技 術 工 人 (54%) 專 業 及 行 政 人 士 只 有 11% 。 但 在 2001 年 , 作 為 僱 主 的 上 升 至 18% , 而 僱 員 當 中 , 非 技 術 工 人 下 跌 至 40% , 專 業 及 行 政 人 士 則 上 升 至 18% 。 由 此 可 見 , 長 者 並 非 沒 有 能 力 工 作 , 而 是 社 會 的 經 濟 轉 型 同 樣 影 響 了 他 們 的 就 業 機 會 , 使 他 們 欲 自 力 更 生 也 苦 無 機 會 。 

    至 於 長 者 領 取 綜 援 這 個 課 題 , 長 者 為 香 港 勞 碌 半 生 , 一 同 締 造 社 會 的 繁 榮 進 步 , 但 他 們 卻 因 為 早 年 薪 金 微 薄 , 畢 生 積 蓄 抵 不 過 逐 年 上 升 的 通 脹 , 加 上 缺 乏 退 休 保 障 , 在 晚 年 時 只 有 依 靠 綜 援 維 持 基 本 生 活 。 政 府 現 時 透 過 社 會 保 障 支 援 他 們 的 生 活 , 與 他 們 一 同 分 享 社 會 繁 榮 進 步 的 成 果 , 這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。 

社 會 問 題 全 推 賴 長 者 身 上 

    未 來 一 代 的 長 者 不 論 在 學 歷 、 經 濟 和 社 會 地 位 , 都 較 現 時 的 長 者 優 勝 。 在 2000 年 , 60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只 有 21% 受 過 中 學 以 上 的 教 育 , 但 45-59 歲 的 中 年 人 士 則 有 半 數 受 過 此 等 教 育 , 當 中 7% 是 專 上 教 育 程 度 。 同 時 , 只 有 16.7% 的 長 者 享 有 退 休 保 障 , 但 中 年 人 士 則 有 30.4% 享 有 此 等 保 障 , 這 個 數 字 預 計 會 因 強 積 金 的 實 施 而 上 升 。 現 時 的 工 作 人 口 都 有 公 積 金 或 強 積 金 , 他 們 退 休 時 應 有 一 定 的 經 濟 保 障 , 故 以 現 時 於 缺 乏 退 休 保 障 的 上 一 代 來 預 測 未 來 的 人 口 老 化 情 況 , 實 在 有 欠 遠 見 。 現 時 不 少 先 進 國 家 都 有 一 些 讓 退 休 人 士 逐 步 退 下 來 的 做 法 , 由 全 職 至 半 職 , 才 慢 慢 減 至 全 面 退 休 , 目 的 便 是 讓 一 些 仍 有 能 力 的 人 士 繼 續 貢 獻 所 長 。 

    政 府 提 到 人 口 老 化 造 成 醫 療 費 用 的 沉 重 負 擔 , 但 年 長 不 一 定 體 弱 ; 事 實 上 , 香 港 大 多 數 長 者 都 相 當 健 康 , 七 成 以 上 的 長 者 沒 有 任 何 缺 損 而 需 依 賴 他 人 照 顧 。 長 者 患 有 長 期 病 的 比 率 較 高 ,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; 但 眾 所 周 知 , 大 部 份 的 長 期 病 患 是 與 環 境 和 生 活 習 慣 有 莫 大 的 關 係 , 現 時 長 期 病 患 者 的 年 齡 更 有 愈 來 愈 年 輕 化 的 趨 勢 。 然 而 , 這 些 因 生 活 習 慣 而 造 成 長 期 病 患 是 可 以 有 效 預 防 的 , 現 時 全 世 界 的 討 論 均 已 前 進 至 如 何 把 個 人 的 病 發 年 期 縮 減 和 推 遲 , 盡 量 延 長 健 康 的 日 子 。 與 其 只 懂 把 問 題 推 至 長 者 身 上 , 為 何 不 向 前 望 , 採 取 積 極 態 度 , 多 做 健 康 教 育 及 預 防 疾 病 的 工 作 , 鼓 勵 每 個 市 民 均 為 自 己 的 健 康 晚 年 作 準 備 。 

和 諧 社 會 應 長 幼 共 融 共 存 

    全 球 人 口 急 劇 老 化 , 人 類 的 預 期 壽 命 在 1950 年 至 2000 年 的 50 年 間 上 升 了 20 歲 。 然 而 , 人 類 壽 命 的 延 長 是 環 境 改 善 、 醫 療 進 步 、 社 會 文 明 的 成 果 , 聯 合 國 更 在 去 年 舉 行 國 際 老 齡 大 會 , 建 議 了 一 份 國 際 老 齡 行 動 計 劃 , 以 發 揮 長 者 潛 能 、 促 進 長 者 健 康 和 建 立 適 切 環 境 為 方 向 , 呼 籲 各 國 關 注 人 口 老 化 所 帶 來 的 挑 戰 和 機 會 。 事 實 上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自 1997 年 成 立 以 來 , 銳 意 發 展 安 老 服 務 。 在 2001 年 開 始 更 以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為 主 題 , 提 倡 積 極 健 康 晚 年 , 當 中 首 要 的 信 念 便 是 「 我 們 應 視 長 者 為 社 會 中 很 寶 貴 的 一 群 , 他 們 各 自 有 本 身 的 才 能 、 舉 止 、 價 值 觀 和 人 生 經 驗 。 我 們 不 應 視 他 們 為 有 問 題 和 能 力 有 限 的 人 。 他 們 有 本 身 的 長 處 、 才 識 和 能 力 , 可 以 對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。 」

    一 個 進 步 文 明 的 社 會 , 應 是 人 人 平 等 。 長 者 也 是 社 會 上 的 一 份 子 , 我 們 不 應 因 他 們 的 生 產 力 下 降 便 視 他 們 為 負 累 。 長 者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難 道 只 可 以 用 生 產 力 來 量 度 嗎 ? 長 者 是 社 會 文 化 和 歷 史 的 重 要 資 產 , 他 們 的 知 識 和 經 驗 都 值 得 我 們 好 好 珍 惜 。 一 個 和 諧 的 社 會 實 有 賴 代 與 代 之 間 的 共 融 和 互 相 依 存 , 分 化 年 長 和 年 青 一 代 , 激 化 他 們 在 社 會 上 的 資 源 分 配 , 只 會 令 未 來 的 社 會 政 策 難 於 推 行 。 最 後 , 衷 心 希 望 政 府 能 真 正 落 實 安 老 政 策 , 並 持 之 以 恆 , 建 立 長 者 正 面 形 象 , 齊 心 共 建 一 個 長 幼 共 融 的 社 會 。

 

◆ 文 : 吳 家 雯    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

  圖 : 吳 志 倫 


 

 


回到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