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         長 者 在 計 算 退 休 後 每 月 的 收 支 後 , 倘 仍 有 閒 錢 , 亦 可 把 部 份 「 老 本 」 用 來 投 資 , 總 勝 於 把 退 休 金 放 在 銀 行 收 取 0.01 厘 的 象 徵 性 利 息 。 然 而 , 長 者 必 須 明 白 退 休 前 及 退 休 後 的 理 財 原 則 有 所 不 同 , 不 然 可 能 會 蝕 光 所 有 積 蓄 , 令 退 休 生 活 變 得 艱 苦 。 以 下 的 理 財 原 則 , 您 可 有 興 趣 分 享 ? 

    一 、 投 資 的 首 要 原 則 是 必 須 保 持 現 有 的 生 活 及 醫 療 費 等 , 而 大 部 份 儲 備 應 存 放 在 銀 行 裡 , 餘 錢 才 用 來 投 資 。 

    二 、 揀 選 投 資 工 具 時 , 不 要 只 看 表 面 回 報 , 忽 略 潛 在 風 險 , 亦 不 應 選 策 略 複 雜 的 投 資 工 具 。 

    三 、 投 資 目 的 首 重 保 本 , 最 好 有 穩 定 利 息 收 益 , 其 次 才 是 尋 求 資 本 增 值 。 

    四 、 切 勿 借 貸 、 炒 孖 展 、 過 份 炒 賣 認 股 證 、 期 貨 等 衍 生 工 具 , 此 可 能 會 令 您 老 本 無 歸 , 精 神 緊 張 。 

    五 、 宜 分 散 投 資 , 盡 量 降 低 風 險 , 債 券 、 環 球 基 金 、 存 款 、 保 本 基 金 及 公 用 股 是 長 者 不 錯 的 選 擇 。 

    六 、 退 休 後 應 享 受 生 活 , 須 知 平 淡 是 褔 , 切 勿 太 花 時 間 為 錢 傷 神 , 有 空 才 去 去 「 金 魚 缸 」 趁 熱 鬧 , 不 要 沉 迷 投 機 活 動 。 

    七 、 切 勿 貪 小 便 宜 或 投 機 , 現 時 街 頭 許 多 祈 福 黨 、 電 子 零 件 黨 等 行 騙 老 人 個 案 , 都 是 基 於 長 者 的 好 奇 心 、 貪 念 或 以 小 博 大 的 心 態 。 

    八 、 管 理 財 產 , 最 好 未 雨 綢 繆 , 應 預 留 足 夠 資 產 給 自 己 及 配 偶 , 然 後 把 剩 餘 的 立 下 遺 囑 , 死 後 財 產 便 能 順 利 轉 移 至 承 繼 人 。 

    事 實 上 , 長 者 很 難 完 全 緊 守 以 上 守 則 , 往 往 因 一 時 之 貪 令 投 資 觸 礁 。 切 勿 因 聽 見 什 麼 高 息 票 據 、 高 息 定 存 , 就 以 為 可 享 受 較 高 利 息 收 入 , 而 忽 略 潛 在 風 險 。 另 外 , 許 多 長 者 喜 歡 跟 風 炒 作 , 有 時 連 所 投 資 股 票 的 名 稱 及 業 務 性 質 也 不 清 楚 , 只 知 道 股 票 代 號 就 亂 作 投 資 , 把 老 本 蝕 光 已 後 悔 太 遲 。 

    總 的 來 說 , 長 者 只 要 「 安 份 守 己 」 、 不 貪 心 、 不 冒 險 、 奉 行 審 慎 的 理 財 原 則 , 退 休 後 儘 管 沒 有 侈 華 的 生 活 , 起 碼 能 安 享 晚 年 , 生 活 無 憂 。 

    

◆ 莊 漢 輝尋找各期 "理財有道" 資料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