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四 月

第 308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俗 語 有 云 : 「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, 是 人 生 必 經 的 階 段 。 」 對 於 在 世 上 活 了 數 十 載 的 老 者 來 說 , 生 、 老 和 病 都 經 歷 過 了 , 唯 獨 有 幸 未 踏 上 死 亡 — — 這 最 後 一 步 。 死 亡 一 向 都 惟 中 國 人 所 忌 諱 , 更 惶 論 為 自 己 計 劃 好 『 最 後 一 程 』 。 因 衍 生 出 許 多 家 庭 困 擾 , 這 全 因 缺 乏 了 「 善 終 」 這 一 個 概 念 。

    根 據 調 查 所 得 , 善 終 服 務 源 自 美 國 , 已 有 廿 多 年 的 歷 史 , 亦 已 在 香 港 存 在 了 十 年 有 多 。 善 終 服 務 是 一 種 概 念 服 務 , 目 的 是 為 接 近 死 亡 的 人 或 末 期 病 人 提 供 服 務 , 讓 他 們 在 身 心 所 受 的 痛 楚 減 至 最 輕 , 並 紓 解 他 們 身 邊 人 所 承 受 的 壓 力 。

    可 惜 , 善 終 服 務 者 經 常 因 為 病 人 太 遲 接 觸 他 們 , 而 感 到 氣 餒 , 部 份 情 況 是 病 者 接 觸 他 們 一 星 期 內 , 便 辭 逝 。 美 國 一 個 調 查 報 告 顯 示 , 接 受 善 終 服 務 的 病 人 平 均 於 三 十 六 天 內 逝 世 , 而 有 百 分 之 十 六 的 病 人 於 七 天 內 離 世 。 有 國 外 的 醫 護 人 士 表 示 , 善 終 服 務 在 短 時 間 內 是 不 能 有 效 發 揮 其 功 能 , 雖 然 人 們 提 高 了 對 善 終 服 務 的 認 識 , 但 卻 不 知 道 甚 麼 時 候 接 受 善 終 才 是 最 合 適 。

    此 項 服 務 工 作 者 除 了 醫 生 護 士 外 , 還 會 配 合 物 理 治 療 師 、 職 業 治 療 師 、 心 理 學 家 、 社 工 及 義 工 , 他 們 針 對 的 目 標 並 非 康 復 治 療 , 而 是 著 重 控 制 病 者 的 痛 楚 , 以 心 理 及 藥 物 的 方 式 , 舒 緩 病 者 身 心 長 期 所 受 的 痛 苦 , 及 面 臨 死 亡 的 恐 懼 不 安 。

    另 外 , 此 項 服 務 的 工 作 者 亦 協 助 病 者 家 屬 作 好 各 項 預 備 工 作 , 例 如 : 心 理 輔 導 、 指 導 他 們 如 何 面 對 將 要 辭 世 的 家 人 , 以 及 病 者 死 後 的 哀 傷 處 理 和 殮 葬 手 續 安 排 等 。 因 此 , 此 項 服 務 受 益 的 不 只 病 者 , 亦 包 括 他 們 身 邊 的 家 屬 親 友 。

    既 然 善 終 服 務 能 為 病 人 提 供 舒 心 的 環 境 , 好 使 他 們 安 心 的 走 完 人 生 最 後 一 步 , 對 病 人 及 其 家 屬 都 是 重 要 的 。 「 得 善 終 」 是 每 個 人 的 願 望 , 因 此 , 政 府 應 增 加 這 方 面 的 資 源 及 推 廣 這 方 面 的 教 育 , 讓 更 多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得 到 合 適 的 幫 助 。


◆ 文 : 馬 凱 倫   圖 : 蘋 果 日 報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