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三 月

第 307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         隨 著 醫 學 進 步 , 人 類 壽 命 愈 來 愈 長 , 退 休 的 時 間 亦 變 得 漫 長 , 故 退 休 後 倘 能 周 詳 地 計 劃 理 財 之 道 , 才 可 讓 您 有 一 優 閒 安 逸 的 晚 年 生 活 。 

    退 休 後 , 除 了 退 休 金 、 積 蓄 或 依 靠 子 女 供 養 外 , 長 者 通 常 都 沒 有 其 他 收 入 。 俗 語 常 云 : 老 人 要 有 老 本 , 即 是 指 須 有 一 筆 充 足 的 儲 備 金 , 以 可 讓 退 休 後 安 享 豐 逸 的 晚 年 。 雖 然 退 休 後 開 支 節 省 不 少 , 然 而 長 者 的 收 入 也 會 大 減 。 故 您 不 妨 根 據 以 下 因 素 , 列 出 簡 單 的 收 入 開 支 表 , 奉 行 量 入 為 出 的 原 則 。 

    一 、 估 計 自 己 的 「 身 家 」 , 包 括 退 休 金 ( 強 積 金 ) 、 銀 行 存 款 、 股 票 、 基 金 及 房 地 產 等 投 資 。 

    二 、 列 舉 退 休 後 的 收 入 來 源 , 如 長 俸 、 保 險 ( 年 金 ) 、 銀 行 利 息 、 股 票 利 息 、 物 業 租 金 、 子 女 給 予 的 生 活 費 、 「 生 果 金 」 等 。 

    三 、 列 出 退 休 後 每 月 開 支 , 包 括 衣 食 住 行 及 消 閒 費 用 , 更 應 預 留 醫 藥 費 用 。 隨 著 政 府 奉 行 「 用 者 自 付 」 原 則 , 您 的 醫 療 開 支 實 會 愈 來 愈 大 。 

    四 、 其 他 因 素 : 配 偶 之 收 支 、 債 務 、 計 劃 ( 如 經 營 小 生 意 、 移 民 、 旅 行 等 ) 。 

    長 者 理 財 的 首 要 目 標 十 分 明 確 , 就 是 要 確 保 退 休 後 的 儲 備 保 持 一 定 的 購 買 力 。 雖 然 現 時 出 現 通 縮 , 惟 根 據 過 往 利 率 與 通 脹 率 數 據 , 銀 行 存 款 未 能 有 效 令 資 本 增 值 , 而 且 往 往 亦 未 能 抵 償 通 脹 帶 來 的 購 買 力 減 少 。 

    故 您 的 儲 備 是 退 休 期 間 的 冬 藏 , 安 享 晚 年 就 靠 這 筆 儲 備 , 犯 不 著 為 了 爭 取 回 報 而 大 的 投 機 行 為 而 增 加 風 險 。 長 者 的 退 休 計 劃 應 抱 持 盈 保 泰 策 略 , 務 求 做 到 穩 中 求 勝 。 

    退 休 理 財 計 劃 中 亦 須 預 留 一 筆 現 金 以 備 不 時 之 需 。 長 者 可 能 年 老 多 病 , 醫 療 費 用 不 菲 , 周 全 的 理 財 計 劃 應 包 括 完 善 的 醫 療 保 險 。 另 外 , 遺 產 安 排 可 避 免 稅 務 及 子 女 繼 承 財 產 時 的 問 題 。 
   

◆ 莊 漢 輝尋找各期 "理財有道" 資料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