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二 月

第 30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老 年 人 常 患 的 慢 性 疾 病 , 除 中 風 、 老 人 癡 呆 症 外 , 還 有 柏 金 遜 症 。 但 由 於 大 多 數 人 對 柏 金 遜 症 普 遍 認 識 不 足 , 或 誤 以 為 許 多 病 徵 乃 屬 自 然 生 理 的 退 化 過 程 , 因 此 許 多 護 老 者 或 家 屬 未 能 在 患 者 初 出 現 病 徵 時 察 覺 , 而 往 往 待 患 者 病 情 惡 化 時 才 去 求 醫 , 大 大 延 誤 了 治 療 的 時 間 。 

    要 及 時 察 覺 , 正 確 認 識 柏 金 遜 症 的 病 徵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。 其 中 一 項 較 為 人 熟 悉 的 病 徵 為 手 震 。 然 而 除 此 以 外 , 步 行 困 難 、 肌 肉 緊 縮 、 面 部 欠 缺 表 情 及 抑 鬱 也 是 常 見 。 

    為 何 柏 的 金 遜 患 者 會 出 現 以 上 徵 狀 呢 ? 在 病 理 學 上 , 柏 金 遜 症 是 由 於 大 腦 的 一 種 傳 送 物 質 分 泌 不 足 , 此 物 質 有 助 控 制 身 體 的 肌 肉 活 動 。 當 分 泌 不 足 時 , 肌 肉 活 動 便 會 受 到 不 同 程 度 的 影 響 , 因 而 出 現 各 種 不 同 的 病 徵 。 現 時 柏 金 遜 症 的 成 因 仍 然 未 明 , 有 些 藥 物 亦 會 產 生 相 類 似 病 徵 的 副 作 用 。 

    醫 治 柏 金 遜 症 的 主 要 方 法 是 透 過 藥 物 治 療 來 減 輕 患 者 的 病 徵 , 以 及 透 過 物 理 治 療 來 提 升 患 者 的 活 動 能 力 , 而 職 業 治 療 則 可 以 訓 練 患 者 一 些 生 活 技 能 如 穿 衣 、 吃 飯 、 洗 澡 等 。 

    在 物 理 治 療 方 面 , 保 持 患 者 的 步 行 能 力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。 因 為 許 多 時 患 者 的 步 姿 會 出 現 不 穩 定 、 步 履 小 而 急 促 、 於 開 步 或 停 步 時 出 現 困 難 , 因 而 容 易 造 成 跌 倒 。 為 免 發 生 意 外 , 許 多 患 者 都 會 減 少 步 行 。 其 實 這 反 而 會 嚴 重 影 響 其 活 動 能 力 及 自 我 形 象 。 

    透 過 物 理 治 療 , 治 療 師 會 為 患 者 進 行 一 些 治 療 運 動 如 步 行 訓 練 肌 力 訓 練 , 以 及 為 患 者 選 擇 合 適 的 助 行 器 。 而 患 者 在 家 中 亦 宜 做 一 些 簡 單 的 保 健 運 動 , 以 增 強 步 行 的 穩 定 性 。 一 般 市 面 上 的 健 身 單 車 , 有 助 增 強 下 肢 肌 肉 的 耐 力 ; 而 每 天 步 行 三 十 分 鐘 , 對 保 持 身 體 機 能 或 減 輕 病 情 亦 有 相 當 的 幫 助 。 
 


◆ 李 彥 德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