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二 月

第 30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
    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 試 想 像 一 下 , 一 個 人 若 要 長 期 拿 著 竹 筒 看 東 西 , 而 看 到 的 景 像 範 圍 恰 似 從 隧 道 看 出 去 , 會 是 何 等 滋 味 呢 ? 要 避 免 這 不 幸 的 情 況 發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, 大 家 必 須 設 法 提 防 可 惡 的 視 覺 小 偷 「 青 光 眼 」 。 

    相 信 大 家 對 青 光 眼 這 眼 疾 名 稱 不 會 太 陌 生 。 它 是 全 球 成 年 人 的 主 要 致 盲 眼 疾 , 多 見 於 35 歲 以 上 的 成 年 人 , 大 約 每 50 人 就 有 1 人 患 上 。 究 竟 青 光 眼 是 啥 毛 病 ? 患 者 的 眼 睛 是 否 真 的 會 發 青 光 ? 

    青 光 眼 是 由 於 眼 球 內 壓 力 ( 眼 壓 ) 上 升 或 與 眼 壓 有 關 而 引 起 視 神 經 受 損 及 視 野 ( 視 物 範 圍 ) 收 窄 的 眼 病 。 它 主 要 分 為 兩 類 : 慢 性 開 角 型 及 急 性 閉 角 型 。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較 易 患 上 慢 性 開 角 型 青 光 眼 。 糖 尿 病 和 高 血 壓 患 者 應 特 別 小 心 。 這 慢 性 眼 疾 可 怖 之 處 , 在 於 病 發 初 期 沒 有 任 何 病 徵 , 眼 睛 不 紅 不 痛 。 但 若 患 者 沒 有 接 受 適 當 的 治 療 , 及 至 晚 期 , 便 會 形 成 所 謂 的 「 隧 道 視 覺 」 。 久 而 久 之 , 剩 下 來 的 中 央 視 力 也 會 失 掉 , 導 致 完 全 失 明 。 

    及 早 診 斷 及 治 療 青 光 眼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為 進 一 步 揭 開 這 視 覺 小 偷 的 真 面 目 ,  。 

    

《 青 光 眼 最 新 療 法 》 講 座   

 2003 年 三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四 )  時 間 為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 

於 本 刊 總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   

由 伍 偉 聰 醫 生 
(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 顧 問 暨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兼 任 導 師 ) 主 講 。 
講 座 內 容 除 包 括 青 光 眼 的 發 病 機 理 、 病 徵 和 檢 查 方 法 外 , 更 會 重 點 介 紹 青 光 眼 的 最 新 藥 物 及 手 術 治 療 , 務 求 令 長 者 掌 握 對 付 青 光 眼 之 道 , 不 致 被 它 竊 取 寶 貴 的 視 覺 。 

  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

    歡 迎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, 去 函 或 親 臨 地 點 :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, 函 索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。 查 詢 : 2831-3215 。 

◆ 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