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3 年 二 月

第 306 期

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 

    特 區 政 府 提 出 要 建 設 一 個 公 義 仁 愛 的 社 會 , 其 中 一 項 措 施 是 制 訂 周 全 諧 協 的 人 口 政 策 。 我 認 為 在 制 定 政 策 過 程 時 , 政 府 須 詳 加 考 慮 對 社 會 帶 來 的 任 何 影 響 。 並 且 , 要 研 究 如 何 將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危 機 , 轉 化 為 建 設 公 義 、 仁 愛 、 和 諧 社 會 的 契 機 。

    根 據 學 者 的 調 查 分 析 , 香 港 高 齡 人 口 的 質 素 平 均 每 5 年 便 提 升 一 次 , 包 括 教 育 、 儲 蓄 、 收 入 、 消 費 、 消 閒 、 健 康 、 居 住 等 的 模 式 都 有 極 大 的 改 變 。 而 現 時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都 是 健 康 、 獨 立 和 積 極 ; 並 具 備 豐 富 的 經 驗 及 才 能 , 也 愿 意 繼 續 為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。 政 府 必 須 重 視 他 / 她 們 的 需 要 及 意 見 , 改 善 各 項 公 共 政 策 。

    此 外 , 統 計 數 字 顯 示 了 現 時 有 18 萬 香 港 人 在 內 地 置 業 , 41,300 名 香 港 居 民 於 內 地 定 居 , 其 中 20% 是 60 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士 。 但 政 府 對 愈 來 愈 多 的 港 人 移 居 內 地 這 個 轉 變 , 一 直 都 缺 乏 研 究 及 制 定 對 策 。 隨 著 內 地 各 項 社 會 設 施 逐 漸 完 備 , 消 費 水 平 則 相 對 較 低 , 港 人 退 休 後 回 內 地 生 活 將 成 為 一 種 趨 勢 。 所 以 , 政 府 在 提 倡 加 強 港 粵 經 濟 融 合 的 同 時 , 也 必 須 盡 快 加 強 兩 地 社 會 服 務 方 面 的 合 作 及 支 援 。

    雖 然 現 時 財 赤 嚴 重 , 但 我 們 的 社 會 也 應 該 盡 力 減 少 長 者 的 憂 慮 , 多 些 關 懷 , 切 實 保 障 清 貧 長 者 能 夠 安 渡 晚 年 。 我 提 出 的 建 議 包 括 :

    ( 一 ) 協 助 清 貧 長 者 方 面 , 除 了 直 接 的 現 金 援 助 之 外 , 政 府 還 可 以 考 慮 提 供 代 用 券 的 形 式 , 協 助 他 們 支 付 各 類 必 要 的 開 支 ; 也 可 以 從 租 金 援 助 及 醫 療 費 用 的 津 貼 入 手 。

    ( 二 ) 政 府 應 該 放 寬 長 者 申 請 公 屋 租 金 援 助 的 限 制 , 尤 其 是 對 受 重 建 影 響 的 長 者 , 必 須 設 立 租 金 減 免 計 劃 , 真 正 改 善 他 們 的 生 活 環 境 。

    ( 三 ) 在 醫 療 費 用 的 問 題 上 , 長 者 由 於 過 去 生 活 條 件 較 差 , 身 體 相 對 有 較 多 的 病 痛 , 需 要 經 常 看 醫 生 和 吃 藥 , 醫 療 費 對 他 們 來 說 是 項 沉 重 的 負 擔 。 政 府 要 將 有 限 的 醫 療 資 源 用 在 最 有 需 要 的 市 民 身 上 固 然 無 可 厚 非 , 但 應 該 有 一 個 寬 鬆 的 豁 免 辦 法 , 避 免 增 加 長 者 的 財 政 負 擔 。

 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 

 


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