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四 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7id.gif (2462 bytes)    在 音 樂 的 範 疇 中 , 人 聲 被 認 為 最 能 表 達 人 類 感 情 的 一 種 樂 器 。 而 人 聲 的 類 別 頗 多 , 就 一 般 古 典 音 樂 來 說 , 大 致 分 為 女 及 男 聲 部 中 的 高 、 中 及 低 音 , 而 女   與 男 高 音 又 被 劃 分 成 花 腔 , 抒 情 與 歌 劇 三 類 。 男 高 音 則 沒 有 花 腔 。 另 外 也 有 專 演 唱 某 一 作 曲 家 的 作 品 而 成 為 一 種 特 種 學 派 , 像 以 演 唱 舒 伯 特 等 作 曲 家 的 藝 術 歌 見 稱 的 歌 者 , 和 以 演 唱 華 格 納 的 歌 劇 而 名 聞 於 世 的 , 都 被 冠 以 藝 術 歌 曲 或 華 格 納 女 高 音 , 演 唱 古 典 歌 曲 和 演 唱 流 行 歌 曲 也 有 分 別 , 從 古 典 轉 唱 流 行 似 是 較 為 容 易 , 相 反 則 較 為 困 難 。 能 夠 兩 者 兼 備 則 是 少 有 。 以 前 的 馬 里 奧 . 蘭 莎 與 目 前 的 杜 明 高 應 是 表 表 者 。

    生 活 在 台 灣 的 女 高 音 張 杏 月 似 是 兩 者 兼 備 的 一 位 女 高 音 , 她 以 高 成 積 考 入 國 立 台 灣 藝 術 專 科 學 校 主 修 聲 樂 , 繼 而 在 中 國 文 學 藝 術 研 究 所 音 樂 組 深 造 。 獲 碩 士 學 位 。 是 一 位 典 型 的 學 院 派 女 高 音 。 在 雨 果 製 作 出 版 她 的 一 張 專 輯 CD 中 , 她 除 了 演 唱 台 灣 民 謠 「 白 牡 丹 」 , 黃 友 棣 的 「 杜 鵑 花 」 , 黃 自 的 「 玫 瑰 三 願 」 與 劉 雪 庵 的 「 飄 零 的 落 花 」 外 , 還 演 唱 早 期 的 電 影 歌 曲 「 夢 中 人 」 等 十 二 首 歌 曲 , 聲 音 甜 美 , 感 情 充 沛 , 可 以 說 把 歌 曲 唱 得 聲 情 並 茂 , 是 一 位 難 得 的 女 高 音 , 其 中 很 多 歌 曲 頗 為 適 合 長 者 欣 賞 , 也 有 一 點 懷 舊 感 。



余 思 樂 尋找各期 "怡情樂曲" 資料

 

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