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四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步 入 夕 陽 之 年 , 與 幾 位 老 友 談 心 , 共 道 對 晚 年 之 體 會 , 得 出 了 一 個 結 論 , 以 為 下 面 的 幾 個 條 件 不 可 缺 少 。

    一 : 是 「 老 伴 」 ─ ─ 白 頭 偕 老 , 是 人 生 最 大 的 幸 福 , 不 是 一 般 的 幸 福 。 古 詩 有 兩 句 : 「 君 不 知 兮 棄 則 那 , 荷 荷 , 今 日 夫 婦 兮 明 日 公 婆 荷 荷 」 。 只 有 性 情 中 人 才 懂 的 , 也 只 有 親 歷 其 境 的 人 才 能 領 略 「 明 日 公 婆 」 的 深 意 。

    二 : 是 老 友 ─ ─ 朋 友 固 然 要 多 , 「 知 己 」 萬 萬 不 可 少 , 老 到 連 一 個 知 心 朋 友 也 沒 有 , 那 才 是 老 得 可 憐 了 。

    三 : 老 本 ─ ─ 這 個 是 指 金 錢 。 「 人 又 老 , 錢 又 冇 」 。 這 當 然 是 人 生 悲 劇 。 但 是 有 了 老 本 , 如 何 善 用 , 也 是 一 個 學 問 。

    四 : 老 少 平 安 ─ ─ 這 是 指 與 兒 孫 輩 的 問 題 , 代 溝 問 題 如 何 解 決 , 融 洽 的 家 庭 關 係 如 何 建 立 , 這 也 是 老 年 要 注 意 的 問 題 。

    五 : 老 趣 ─ ─ 有 人 說 人 不 可 以 無 「 癖 」 , 年 老 之 人 , 更 不 能 精 神 沒 有 寄 託 。

    六 : 老 達 ─ ─ 養 成 豁 達 樂 觀 的 態 度 。 說 實 話 , 人 到 老 年 , 是 走 向 下 坡 的 時 候 了 。 怎 麼 去 用 積 極 的 態 度 面 對 人 生 的 最 後 一 個 階 段 , 這 也 需 要 較 高 的 修 養 的 。

    這 是 當 時 大 家 得 出 的 體 會 , 如 何 達 到 那 境 界 , 有 機 會 再 和 大 家 商 討 。

黃 慶 雲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