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四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由 於 社 會 的 不 斷 進 步 , 人 類 的 壽 命 也 愈 來 愈 長 。 究 竟 , 香 港 現 時 有 多 少 位 已 年 滿 百 歲 的 長 者 ? 根 據 2001 年 的 香 港 人 口 普 查 , 估 計 在 一 百 歲 或 以 上 的 香 港 居 民 有 697 人 , 比 1996 年 所 得 的 資 料 多 了 252 人 。 政 府 還 估 計 , 香 港 每 年 約 有 300 人 會 年 屆 一 百 歲 。

    為 了 向 這 些 百 歲 長 者 祝 賀 生 辰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和 衛 生 福 利 局 局 長 將 會 參 照 英 國 及 美 國 的 做 法 , 向 這 幾 百 位 人 瑞 發 出 祝 壽 賀 函 。 英 、 美 兩 國 的 做 法 是 在 收 到 要 求 及 歲 數 證 明 後 , 英 女 皇 、 白 宮 、 州 政 府 及 社 會 福 利 機 構 會 向 這 些 百 歲 人 瑞 發 出 祝 壽 賀 卡 。 至 於 香 港 的 構 想 , 也 同 樣 在 要 求 的 情 況 下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及 政 府 會 向 年 滿 百 歲 的 長 者 發 出 賀 函 。 而 已 年 滿 百 歲 或 更 高 年 歲 的 長 者 , 也 同 樣 會 收 到 賀 函 。 在 向 這 些 百 歲 長 者 發 出 第 一 封 賀 函 後 , 也 會 在 他 們 105 歲 和 其 後 的 壽 辰 再 發 出 賀 函 。

    每 年 在 慶 祝 長 者 的 生 辰 時 , 我 們 都 喜 歡 用 「 長 命 百 歲 」 或 「 福 壽 康 寧 」 來 表 達 對 長 者 的 良 好 祝 願 。 現 今 , 這 些 長 者 已 達 百 歲 , 更 是 值 得 向 他 們 祝 賀 。 而 且 , 這 些 百 歲 長 者 多 年 來 對 香 港 及 家 庭 都 作 出 了 不 少 的 貢 獻 , 送 上 賀 函 , 是 表 達 政 府 和 社 會 人 士 對 他 們 的 一 份 心 意 , 也 是 為 了 要 提 升 長 者 的 形 象 。

    就 是 項 的 賀 壽 活 動 , 政 府 將 在 稍 後 時 間 會 作 出 宣 傳 , 並 計 劃 邀 請 市 民 、 為 長 者 提 供 服 務 的 機 構 、 地 區 組 織 等 , 向 政 府 提 名 合 資 格 的 長 者 名 單 , 以 便 送 上 祝 壽 賀 函 。

    希 望 大 家 齊 來 參 與 。

 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