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究 竟 一 些 台 灣 的 長 者 認 為 他 們 的 人 生 最 差 勁 的 時 段 是 甚 麼 呢 ?

    根 據 筆 在 一 間 安 養 院 調 查 發 現 , 近 一 半 被 訪 長 者 認 為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時 段 集 中 在 十 至 三 十 九 歲 之 間 , 那 時 是 個 人 健 康 、 活 力 、 事 業 成 就 、 和 婚 姻 生 活 最 佳 的 日 子 。 至 於 最 差 勁 的 時 段 呢 ? 從 統 計 數 字 來 看 , 並 沒 有 一 個 較 為 集 中 的 歲 數 。 現 試 錄 出 此 項 研 究 所 得 到 的 百 分 率 來 讓 讀 者 參 考 : 百 分 之 十 四 的 長 者 回 答 是 在 三 十 至 三 十 九 歲 間 , 六 十 至 六 十 九 歲 的 有 百 分 之 十 一 , 在 七 十 至 七 十 九 歲 的 同 樣 有 百 分 之 十 一 , 在 四 十 至 四 十 九 歲 間 有 百 分 之 九 , 在 五 十 至 五 十 九 歲 間 有 百 分 之 八 。

    為 甚 麼 他 們 有 此 選 擇 ? 本 文 基 本 上 將 他 們 所 選 擇 的 年 齡 時 段 分 為 壯 年 ( 三 十 至 五 十 九 歲 ) 和 老 年 (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) , 以 便 於 討 論 。 以 下 是 一 些 較 為 典 型 的 答 案 。

    選 擇 壯 年 的 原 因 : 「 先 生 去 世 , 自 己 一 個 人 要 負 擔 家 計 , 養 六 個 小 孩 , 擔 子 很 重 。 」 「 當 時 經 濟 很 差 , 要 為 家 庭 經 濟 而 煩 惱 。 」 「 因 為 戰 爭 。 」 「 戰 爭 變 成 了 兩 地 隔 離 , 剛 到 台 灣 的 時 候 , 生 活 很 困 苦 。 」 「 逃 離 到 台 灣 , 隨 部 隊 到 台 灣 。 」 「 因 為 十 幾 歲 時 還 要 逃 難 , 生 活 在 恐 懼 當 中 。 當 時 日 本 人 會 捉 年 輕 女 子 強 姦 , 所 以 生 活 沒 有 安 全 感 。 」 從 上 述 的 引 文 , 可 以 看 到 被 訪 長 者 選 擇 壯 年 作 為 人 生 最 差 勁 的 時 段 , 似 乎 與 戰 爭 和 經 濟 情 況 分 不 開 。

    選 擇 老 年 的 原 因 : 「 年 紀 大 了 , 身 體 不 好 了 。 」 「 身 體 退 化 了 。 」 「 年 紀 大 , 有 痛 苦 , 有 疾 病 。 」 「 面 對 死 亡 。 」 「 先 生 死 亡 時 , 哭 了 半 年 , 所 以 七 十 五 歲 後 , 就 難 過 了 好 幾 年 。 」 「 老 了 , 行 動 不 便 時 , 需 要 靠 他 人 。 」 「 年 紀 大 , 健 康 差 。 想 吃 東 西 , 不 能 吃 ; 想 做 事 , 不 能 做 。 」 上 述 引 文 可 以 看 到 因 為 人 到 老 年 時 , 需 要 長 時 間 面 對 健 康 和 死 亡 所 帶 來 的 衝 擊 , 令 被 訪 者 不 快 。

    您 們 的 意 見 又 如 何 呢 ?

 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