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四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隨 著 年 齡 增 長 , 身 體 機 能 日 漸 衰 退 , 越 來 越 多 的 長 者 面 對 聽 覺 失 靈 的 問 題 。 部 份 是 因 年 輕 時 職 業 因 素 而 失 聰 , 部 份 則 是 因 機 能 衰 退 面 對 撞 聾 、 重 聽 等 困 擾 。

    失 聰 長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, 經 常 會 遇 到 不 少 難 題 , 例 如 有 人 探 訪 按 門 鈴 而 不 知 、 電 話 響 個 不 停 未 有 接 聽 、 甚 或 是 將 收 音 機 及 電 視 機 等 之 音 量 調 較 至 極 大 而 弄 至 左 鄰 右 里 投 訴 不 已 , 但 較 多 見 到 的 是 如 左 鄰 右 里 發 生 火 警 或 意 外 時 雖 有 人 大 叫 亦 不 知 道 要 逃 生 , 以 致 釀 成 悲 劇 。

    如 何 才 能 為 失 聰 或 弱 聽 長 者 提 供 一 簡 便 而 可 行 之 方 法 或 工 具 , 讓 其 既 能 回 應 扣 門 , 甚 或 是 用 以 向 有 關 人 士 求 助 呢 !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於 多 年 前 已 為 失 聰 長 者 提 供 閃 燈 門 鈴 。 而 一 向 提 供 「 平 安 鐘 」 緊 急 支 援 的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鑑 於 以 往 此 類 長 者 都 會 因 未 能 聞 聲 而 不 能 有 效 應 用 緊 急 救 援 服 務 , 特 推 出 附 有 閃 燈 之 「 平 安 鐘 」 服 務 , 更 透 過 有 效 機 制 , 讓 此 類 長 者 可 有 效 作 出 求 救 。

    該 會 所 提 供 之 新 一 代 「 平 安 鐘 」 乃 在 長 者 於 按 動 平 安 鐘 後 , 呼 援 中 心 便 可 依 來 電 按 亮 附 在 長 者 家 中 「 平 安 鐘 」 之 閃 燈 , 長 者 知 道 救 援 中 心 已 知 悉 他 們 之 求 助 。 如 是 意 外 按 鐘 或 誤 觸 動 「 平 安 鐘 」 , 長 者 則 只 需 有 規 律 地 拍 響 聲 音 , 中 心 便 會 作 意 外 按 鐘 處 理 , 而 不 會 召 援 救 護 車 或 其 他 服 務 。 但 若 長 者 有 緊 急 需 要 時 , 則 可 以 用 不 規 律 方 法 的 拍 響 聲 音 , 中 心 便 會 以 緊 急 個 案 處 理 , 安 排 一 切 有 關 應 急 服 務 。

    目 前 香 港 聾 人 福 利 促 進 會 正 與 該 會 合 作 , 推 出 「 聆 」 的 突 破 服 務 計 劃 , 目 的 亦 是 盼 籍 此 特 別 的 「 平 安 鐘 」 服 務 , 讓 失 聰 長 者 亦 能 「 獨 居 無 懼 , 老 有 所 依 」 。 這 樣 , 失 聰 長 者 便 能 獲 得 廿 四 小 時 有 效 之 生 命 救 星 了 ! 查 詢 : 2338 8312 。

 

◆ 馬 錦 華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