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喝 茶 可 以 解 渴 , 但 長 者 可 知 尚 有 其 他 功 能 。

    喝 茶 的 好 處 是 可 以 減 肥 、 通 便 、 消 滯 、 怯 油 膩 、 幫 助 消 化 及 提 神 等 作 用 。 故 茶 葉 的 學 問 不 止 是 一 杯 解 渴 的 飲 料 , 而 是 一 杯 解 便 及 可 口 的 中 藥 。

    以 下 為 大 家 簡 單 介 紹 一 些 茶 的 療 效 及 好 處 :

    失 眠 : 可 選 擇 黑 茶 類 , 如 常 用 的 普 洱 ; 因 黑 茶 在 製 成 過 程 中 , 茶 葉 本 身 的 咖 啡 因 會 大 量 流 失 , 因 此 , 在 睡 前 也 可 安 心 飲 用 , 此 外 , 它 還 具 有 放 鬆 身 心 的 效 果 , 能 夠 讓 人 安 眠 。

    提 神 : 同 黑 茶 剛 好 相 反 , 綠 茶 有 提 神 作 用 , 更 能 讓 頭 腦 清 晰 ; 常 飲 用 的 龍 井 , 可 說 是 綠 茶 的 代 表 茶 。

    糖 尿 病 : 因 茶 葉 本 身 有 一 種 元 素 , 叫 做 「 兒 茶 素 」 , 這 種 兒 茶 素 帶 有 澀 味 , 在 科 學 實 驗 中 , 證 明 這 種 兒 茶 素 有 預 防 糖 尿 病 作 用 , 更 有 人 說 可 預 防 癌 症 , 但 這 種 元 素 在 發 酵 程 度 愈 大 時 , 便 會 流 失 愈 多 , 所 在 在 茶 類 中 , 以 綠 茶 最 適 合 。

    便 秘 : 可 在 泡 茶 後 加 入 純 蜂 蜜 , 會 有 意 想 不 到 的 後 果 。

    膽 固 醇 或 血 脂 過 高 : 可 常 飲 用 綠 茶 或 烏 龍 茶 ( 青 茶 ) , 這 類 茶 葉 對 血 管 硬 化 及 脂 肪 性 的 疾 病 有 調 節 作 用 。

    明 目 : 如 近 日 的 天 氣 較 為 潮 濕 , 身 體 有 一 種 沉 重 感 , 頭 痛 眼 花 , 便 可 用 菊 花 焗 茶 , 渴 下 可 令 人 有 一 種 輕 身 的 感 覺 。

    口 爛 : 可 用 綠 茶 漱 口 , 因 綠 茶 有 大 量 維 他 命 C , 有 消 炎 殺 菌 , 更 有 預 防 感 冒 功 效 。

    以 上 只 是 一 些 飲 茶 的 好 處 , 但 亦 有 一 些 誡 條 , 如 : ( 一 ) 不 能 喝 過 濃 的 茶 , 有 心 臟 病 及 胃 病 的 人 更 加 要 注 意 。 ( 二 ) 不 可 喝 隔 夜 茶 。 ( 三 ) 不 可 過 量 服 用 , 以 免 沖 淡 胃 液 , 使 胃 部 不 適 。 ( 四 ) 茶 亦 有 寒 熱 之 分 , 所 以 如 有 問 題 , 應 請 教 你 的 中 醫 師 。

   

◆  王 德 利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