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  

    老 王 今 天 的 一 番 話 , 可 謂 石 破 天 驚 , 差 點 兒 把 我 們 的 茶 話 會 變 作 政 治 論 壇 。

    他 說 他 要 上 書 王 冶 坪 女 士 , 為 他 的 老 妻 ( 他 慣 了 稱 夫 人 為 老 妻 ) 鳴 不 平 云 云 。

    王 冶 坪 何 人 ? 老 徐 見 多 識 廣 , 說 乃 當 今 國 家 主 席 江 澤 民 先 生 之 夫 人 也 。

    真 是 非 同 小 可 , 究 竟 老 王 想 玩 甚 麼 把 戲 ?

    原 來 是 這 麼 一 件 小 事 。 他 對 甚 麼 葉 劉 淑 儀 、 甚 麼 任 關 佩 英 、 甚 麼 陳 方 安 生 、 周 梁 淑 怡 等 等 名 字 上 的 夫 姓 極 為 不 滿 , 說 這 是 封 建 殘 渣 , 不 明 白 何 以 甚 麼 都 號 稱 現 代 的 香 港 竟 然 倒 行 逆 施 。

    說 的 不 無 道 理 。 除 非 沒 嫁 , 否 則 一 定 冠 以 夫 姓 : 余 黎 青 萍 、 劉 吳 惠 蘭 、 羅 范 椒 芬 、 陳 甘 美 華 … … 。

    難 道 是 特 區 政 府 的 指 定 做 法 ? 老 王 說 肯 定 是 , 否 則 何 以 致 此 。

    最 使 老 王 不 滿 的 是 , 這 做 法 連 上 面 中 央 政 府 都 早 就 摒 棄 了 , 我 們 何 曾 聽 說 過 江 王 冶 坪 、 朱 勞 安 、 胡 劉 永 清 ?

    蔣 宋 美 齡 時 代 早 已 結 束 了 。

    幾 個 老 人 聽 了 頗 有 同 感 , 但 老 張 說 也 有 可 能 雖 是 政 府 有 此 指 引 , 但 如 女 士 們 不 願 從 屬 夫 姓 , 也 可 免 用 。

    老 王 說 , 如 是 則 是 該 等 女 士 自 作 賤 了 , 他 老 妻 則 誓 死 反 對 。

    老 徐 這 時 忽 另 有 想 法 。 為 了 男 女 平 等 , 何 不 建 議 , 婚 後 女 士 冠 以 夫 姓 亦 可 , 但 男 方 亦 應 冠 以 妻 姓 。

    真 是 匪 夷 所 思 , 老 人 們 不 禁 哈 哈 大 笑 。

    趙 董 建 華 ? 傅 梁 錦 松 ?

    算 了 吧 , 老 王 , 大 家 都 說 。 但 老 王 說 他 不 是 「 講 小 」 ( 說 笑 ) , 不 過 , 上 書 江 夫 人 是 太 高 調 了 , 決 定 寫 信 給 董 趙 洪 娉 夫 人 和 平 等 機 會 委 員 會 , 看 看 他 們 怎 樣 說 。

    反 封 建 是 好 事 , 我 們 支 持 老 王 。

  


◆ 馮 浪 波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