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爵 士 鼓 夾 Band , 本 是 年 青 人 流 行 、 時 興 的 玩 意 , 但 它 卻 引 發 起 長 者 勇 於 向 前 的 決 心 , 使 他 們 重 新 建 立 自 信 , 挑 戰 自 我 。

   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雲 漢 長 者 社 區 中 心 一 直 致 力 為 長 者 義 工 開 拓 不 同 類 別 的 服 務 機 會 , 以 發 掘 和 提 昇 他 們 的 潛 能 。 自 本 年 一 月 開 始 , 中 心 成 立 雲 漢 敲 擊 樂 團 , 藉 音 樂 作 為 「 藝 術 治 療 」 的 其 中 一 個 媒 介 , 通 過 學 習 樂 器 , 頁 獻 所 長 , 以 及 從 團 隊 合 作 的 過 程 中 , 提 昇 長 者 的 自 信 及 創 作 力 , 轉 化 他 們 對 某 些 事 物 的 固 有 想 法 , 透 過 到 各 處 巡 迴 表 演 , 以 顯 示 長 者 積 極 、 健 康 和 正 面 的 形 象 。

    招 募 過 程 中 挑 選 了 七 位 成 員 , 他 們 年 齡 介 乎 50 至 80 歲 。 樂 團 成 立 5 個 月 , 由 義 務 導 師 黃 國 豪 先 生 悉 心 教 導 , 再 加 上 團 員 的 努 力 不 懈 , 現 亦 漸 有 成 績 , 並 作 公 開 表 演 。

    團 員 們 均 努 力 學 習 , 除 每 星 期 在 中 心 練 習 兩 次 以 外 , 在 家 中 更 以 飯 煲 膽 、 膠 水 桶 , 電 話 簿 及 鐵 罐 等 作 練 習 器 材 , 就 算 未 能 在 家 擁 有 專 業 的 器 材 , 每 人 各 自 組 合 了 套 「 私 家 鼓 」 來 敲 打 拍 子 , 可 看 出 他 們 認 真 的 學 習 態 度 。

    雖 然 團 員 對 音 樂 的 認 識 不 廣 , 亦 從 未 接 受 任 何 正 式 的 訓 練 , 連 看 五 線 譜 亦 是 初 哥 , 可 是 他 們 決 意 刻 苦 練 習 , 有 些 團 員 甚 至 到 圖 書 館 借 取 黑 人 樂 隊 錄 音 帶 每 晚 在 家 中 播 放 作 自 修 之 用 ; 更 有 學 員 在 乘 坐 巴 士 時 亦 敲 打 椅 背 爭 取 每 分 每 秒 的 練 習 。

    此 外 , 音 樂 可 作 為 紓 緩 情 緒 、 開 解 寂 寞 和 不 快 的 心 情 , 團 員 們 在 參 與 敲 擊 樂 團 後 感 覺 較 前 開 朗 和 心 情 順 暢 。

    另 外 , 有 團 員 表 示 持 續 地 練 習 爵 士 鼓 , 有 助 其 善 用 餘 暇 , 不 用 無 聊 度 日 或 白 天 睡 覺 , 豐 富 了 人 生 。

    打 爵 士 鼓 需 運 用 腦 筋 和 手 腳 的 配 合 , 能 訓 練 四 肢 肌 肉 的 靈 活 度 , 有 助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年 青 導 師 豪 sir 對 長 者 刮 目 相 看 , 他 欣 賞 長 者 們 的 自 律 和 耐 性 , 清 楚 了 解 自 己 的 能 力 , 學 習 時 持 成 熟 的 態 度 , 跟 愛 自 主 和 富 挑 戰 性 的 年 青 人 有 所 不 同 , 團 員 們 能 夠 彼 此 切 磋 和 勉 勵 , 相 處 融 洽 。

    長 者 夾 Band 這 個 新 的 嘗 試 , 產 生 出 令 人 意 想 不 到 的 驚 喜 。 你 有 興 趣 一 嘗 此 驚 喜 的 感 覺 嗎 ? 請 速 電 2717-0822 與 周 姑 娘 洽 。

 

◆ 周 國 輝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