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9002p1.jpg (29990 bytes)    1841 年 香 港 開 埠 後 , 市 區 分 為 上 、 中 、 下 環 , 而 下 環 的 第 一 條 大 馬 路 為 由 花 園 道 旁 起 的 「 皇 后 大 道 東 」 , 迄 至 灣 仔 大 佛 口 的 一 段 , 約 於 1970 年 改 名 為 「 金 鐘 道 」 。

    1840 年 代 初 , 這 段 馬 路 曾 設 有 一 「 廣 州 市 場 」 , 出 售 食 物 , 家 具 和 古 董 , 地 點 為 現 時 的 高 等 法 院 。 後 來 , 這 一 帶 被 軍 部 用 作 軍 營 , 開 闢 了 美 利 ( 現 中 銀 大 廈 及 香 港 公 園 一 帶 ) 、 域 多 利 ( 現 太 古 廣 場 一 帶 ) 及 威 靈 頓 ( 現 統 一 中 心 及 金 鐘 花 園 一 帶 ) 三 個 軍 營 區 。 由 美 利 道 至 軍 器 廠 街 的 海 旁 , 興 建 一 海 軍 船 塢 及 軍 器 廠 。

    在 現 時 的 香 港 公 園 入 口 處 , 曾 各 有 一 座 海 軍 及 陸 軍 俱 樂 部 , 在 兩 座 樓 宇 中 間 , 有 一 條 蟠 龍 里 Broom Lane ( 地 圖 的 標 示 為 皇 后 大 道 東 1 號 A ) , 在 這 一 帶 , 豎 立 多 面 書 有 「 不 准 擅 進 , 如 敢 故 違 , 開 槍 射 擊 」 的 紅 色 警 告 牌 。

    現 時 「 金 鐘 花 園 」 所 在 , 以 前 有 一 座 「 樂 禮 大 廈 」 其 頂 端 有 一 銅 製 的 大 鐘 , 金 光 閃 閃 , 是 金 鐘 及 金 鐘 道 名 稱 的 起 源 。

29302p1.jpg (26875 bytes)29302p1.jpg (26875 bytes)
30202p4.jpg (44848 bytes)30202p7.jpg (33413 bytes)

 

29902p5.jpg (36881 bytes)

30202p7.jpg (33413 bytes)

◆ 鄭 寶 鴻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