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二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隨 著 平 均 壽 命 的 增 長 , 老 年 人 口 不 斷 增 加 , 預 計 愈 來 愈 多 人 會 經 歷 退 休 的 生 活 。 退 休 是 人 生 的 一 大 轉 變 , 若 想 過 充 實 又 富 有 意 義 的 生 活 , 就 需 要 充 份 準 備 及 妥 善 安 排 。 我 們 或 可 向 西 方 一 些 人 口 老 化 的 國 家 借 鏡 , 他 們 早 在 職 業 生 涯 開 始 時 便 一 併 計 劃 退 休 , 例 如 市 民 一 般 有 儲 蓄 及 投 資 的 習 慣 、 社 會 有 老 人 或 退 休 金 及 稅 務 優 惠 制 度 、 加 上 醫 療 及 保 險 等 配 合 , 使 退 休 的 生 活 有 所 保 障 。 至 於 個 人 則 注 重 發 展 家 庭 生 活 、 康 體 技 能 及 愛 好 , 甚 至 第 二 專 業 或 義 務 工 作 等 , 使 退 休 的 生 活 更 充 實 。

    對 於 已 經 退 休 的 長 者 , 或 可 參 考 下 列 的 建 議 , 希 望 有 助 調 適 退 休 所 帶 來 生 活 上 的 轉 變 :

經 濟

    宜 減 少 不 必 要 的 開 支 , 量 入 為 出 , 並 善 用 長 者 的 各 項 優 惠 。 避 免 高 風 險 的 投 資 組 合 , 不 宜 高 息 貸 款 或 經 常 賭 博 , 切 勿 將 養 老 的 住 所 或 積 蓄 作 財 務 擔 保 或 饋 贈 親 友 等 。 有 困 難 時 , 宜 坦 然 接 受 親 友 或 政 府 所 提 供 的 援 助 。

健 康

    身 體 健 康 才 能 盡 享 退 休 生 活 , 宜 經 常 實 踐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, 例 如 適 量 運 動 、 均 衡 飲 食 、 不 吸 煙 、 不 酗 酒 、 經 常 吸 收 健 康 常 識 , 定 期 做 身 體 檢 查 。

家 庭 生 活

    空 閒 時 間 增 多 了 , 宜 珍 惜 並 享 受 家 庭 兒 孫 之 樂 , 不 宜 額 外 要 求 子 女 多 回 家 陪 伴 , 也 不 宜 過 度 照 顧 家 人 的 起 居 生 活 , 以 免 構 成 壓 力 , 影 響 與 家 人 的 關 係 。

婚 姻 生 活

    夫 婦 要 互 相 體 諒 對 方 在 退 休 前 後 的 變 化 和 需 要 。 善 用 增 加 了 的 相 處 機 會 , 致 力 增 強 彼 此 間 良 性 溝 通 與 親 密 生 活 , 彼 此 尊 重 並 欣 賞 , 共 享 充 實 而 健 康 的 晚 年 生 活 。

社 交 生 活

    不 要 孤 立 自 己 , 要 盡 力 保 持 與 好 朋 友 的 情 誼 , 更 要 擴 大 自 己 的 生 活 圈 子 , 多 結 識 新 朋 友 , 例 如 可 參 與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, 與 退 休 人 士 交 往 等 。

餘 暇 時 間

    退 休 是 人 生 的 第 二 個 開 始 , 善 用 空 餘 時 間 , 從 事 有 益 身 心 的 嗜 好 或 康 體 文 娛 活 動 , 又 或 是 義 務 工 作 、 兼 職 或 持 續 進 修 , 可 使 生 活 更 添 姿 彩 。


    

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