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二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觀 看 一 套 名 叫 「 愛 , 回 家 」 的 韓 國 電 影 , 感 觸 良 多 。

    故 事 講 述 一 個 年 青 的 失 婚 少 婦 , 因 生 活 困 難 , 把 七 歲 的 兒 子 送 到 老 遠 的 鄉 下 托 負 給 獨 居 的 母 親 看 顧 。 七 十 七 歲 的 婆 婆 又 聾 又 啞 , 嚴 重 的 曲 背 令 她 要 使 用 柺 杖 緩 步 而 行 。 她 住 在 山 上 的 陋 屋 , 生 活 十 分 艱 苦 , 連 照 顧 自 己 也 十 分 困 難 , 現 在 要 照 顧 一 個 只 愛 飲 汽 水 , 沉 迷 電 子 遊 戲 機 , 終 日 要 看 電 視 的 孩 子 , 可 說 是 百 上 加 斤 。

    孫 兒 過 不 慣 鄉 下 的 簡 樸 生 活 , 苦 悶 不 已 , 更 甚 的 是 他 全 不 尊 重 她 的 外 婆 。 除 了 對 婆 婆 呼 呼 喝 喝 , 動 不 動 大 發 脾 氣 外 , 更 因 婆 婆 沒 能 力 達 成 他 的 要 求 而 向 她 動 粗 。 總 之 , 孩 子 只 想 在 婆 婆 身 上 拿 好 處 , 從 沒 有 想 過 要 照 顧 他 人 。

    婆 婆 的 表 情 在 整 套 電 影 中 沒 有 甚 麼 的 變 化 , 只 是 默 默 地 盡 一 切 能 力 , 滿 足 孫 兒 每 項 的 要 求 。 此 外 , 婆 婆 會 去 探 望 有 病 的 老 朋 友 , 甚 至 把 女 兒 送 給 自 己 的 禮 物 送 給 他 人 。 無 言 , 卻 是 有 情 。

    縱 然 孩 子 不 斷 闖 禍 , 傷 害 他 人 , 婆 婆 卻 沒 有 任 何 責 備 , 反 之 更 是 呵 護 備 至 。 孩 子 見 到 婆 婆 的 種 種 犧 牲 , 受 到 感 動 , 因 而 反 省 自 己 的 生 活 態 度 , 更 開 始 學 習 照 顧 婆 婆 起 來 。

    孫 兒 要 回 家 的 日 子 到 了 , 女 兒 帶 走 孩 子 的 時 候 不 斷 叫 母 親 穿 多 點 衣 服 , 吃 好 一 點 。 外 孫 不 捨 地 離 去 後 , 婆 婆 獨 個 兒 一 鉹 @ 拐 地 沿 著 崎 嶇 的 石 路 上 山 , 向 自 己 的 家 走 去 。 婆 婆 的 腳 步 好 重 , 我 的 心 情 也 很 重 。

    縱 然 「 家 」 往 往 不 是 一 個 講 理 的 地 方 , 作 為 三 個 孩 子 的 父 親 , 我 不 同 意 婆 婆 的 做 法 。 婆 婆 也 許 不 懂 , 更 可 能 是 沒 有 能 力 教 導 女 兒 和 外 孫 。 她 每 次 默 默 的 犧 牲 只 讓 下 一 代 對 自 己 懷 有 更 過 份 的 要 求 和 依 賴 , 卻 沒 有 使 他 們 成 長 , 學 會 自 立 , 更 不 用 說 學 懂 負 責 任 , 照 顧 他 人 。

    最 使 我 難 過 的 , 是 這 套 電 影 活 像 一 面 鏡 子 , 把 我 的 陰 暗 面 照 了 出 來 。 我 也 曾 像 影 片 中 的 孩 子 一 樣 對 待 我 的 祖 母 和 外 婆 ; 我 對 父 母 親 和 外 母 的 態 度 也 不 好 , 往 往 只 想 利 用 他 們 , 從 他 們 身 上 得 到 好 處 。

    電 影 完 結 時 打 出 字 幕 : 「 獻 給 所 有 的 婆 婆 。 」 我 的 心 和 淚 不 禁 掉 了 下 來 。

   

◆ 亞   文 尋找各期 "我愛老年人 " 資料

 

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