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2001 年 9 月 , 世 界 殿 堂 級 小 提 琴 家 伊 薩 克 . 斯 特 恩 ( 1920-2001 ) 因 心 臟 衰 竭 去 逝 , 享 年 八 十 一 歲 。 這 位 被 譽 為 一 代 藝 術 大 師 的 小 提 琴 家 , 一 生 致 力 於 音 樂 貢 獻 , 然 而 , 又 不 止 於 此 。 紐 約 卡 內 基 音 樂 廳 主 席 韋 爾 就 曾 盛 讚 斯 特 恩 說 : 「 他 絕 不 僅 是 一 位 音 樂 家 , 無 論 在 政 治 思 考 、 商 業 謀 略 或 作 為 一 人 道 主 義 者 , 也 非 常 出 眾 。 」

    這 位 美 籍 猶 太 裔 的 傳 奇 人 物 , 大 概 基 於 本 身 的 種 族 身 份 , 成 全 他 日 後 作 為 人 道 主 義 者 之 路 。 斯 特 恩 除 了 成 就 自 己 的 音 樂 事 業 外 , 更 致 力 提 拔 過 許 多 現 時 大 眾 熟 悉 的 著 名 華 人 音 樂 家 , 像 大 提 琴 家 馬 友 友 、 王 健 、 小 提 琴 家 徐 惟 玲 及 鋼 琴 家 潘 淳 等 等 , 在 斯 特 恩 心 目 中 , 音 樂 沒 有 種 族 之 分 , 一 改 昔 日 認 為 華 人 不 能 登 上 西 洋 音 樂 之 堂 的 景 況 。

    1979 年 , 斯 特 恩 第 一 次 到 訪 中 國 , 對 當 時 來 說 , 甚 具 歷 史 意 義 , 他 為 長 期 處 於 封 閉 的 中 國 打 開 了 一 扇 通 往 西 方 音 樂 世 界 的 大 門 , 該 次 旅 程 , 更 被 拍 成 紀 錄 片 , 名 為 《 從 毛 澤 東 到 莫 札 特 : 伊 薩 克 . 斯 特 恩 在 中 國 》 , 1981 年 , 此 片 更 獲 奧 斯 卡 最 佳 紀 錄 片 , 被 西 方 媒 體 視 為 「 對 藝 術 、 對 文 明 、 對 人 道 主 義 的 理 解 方 面 作 出 了 貢 獻 。 」

    作 為 一 個 音 樂 家 , 斯 特 恩 是 勤 奮 而 扎 實 的 , 他 深 信 人 一 旦 有 了 某 種 信 仰 , 就 要 有 愚 公 移 山 的 精 神 , 少 年 時 他 一 度 被 評 論 家 譏 諷 「 運 弓 太 重 , 高 音 刺 耳 , 先 回 家 練 幾 年 再 說 」 , 斯 特 恩 不 但 未 有 對 音 樂 打 退 堂 鼓 , 反 過 來 苦 練 成 才 , 他 自 言 不 是 天 生 的 材 料 , 所 以 更 重 視 對 年 輕 音 樂 人 的 培 訓 。

    「 我 感 到 有 責 任 將 我 的 老 師 傳 授 給 我 的 東 西 再 傳 給 下 一 代 , 這 使 我 永 遠 年 輕 , 也 讓 我 從 年 輕 人 身 上 看 到 自 己 年 輕 時 的 影 子 。 」 老 年 時 , 斯 特 恩 被 形 容 為 一 位 慈 詳 有 趣 的 老 人 家 , 除 了 繼 續 參 與 音 樂 的 工 作 外 , 閒 時 就 愛 打 電 話 跟 朋 友 聊 天 , 說 起 話 來 就 是 滔 滔 不 絕 。 愛 笑 愛 分 享 是 他 的 一 個 特 徵 , 他 的 音 樂 、 他 的 精 神 將 遺 愛 人 間 。

 

  

◆ 陳   玉

 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 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