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所 發 表 的 統 計 資 料 顯 示 , 當 時 全 港 約 有 84,900 名 年 屆 60 或 以 上 之 獨 居 長 者 , 佔 長 者 人 口 總 數 的 8.8% 。 女 性 長 者 所 佔 比 率 略 高 。 統 計 處 的 資 料 顯 示 在 這 些 獨 居 長 者 中 , 有 19.6% 是 從 未 結 婚 者 。 從 未 結 婚 長 者 的 獨 居 比 率 (45.6%) 比 曾 結 婚 者 的 比 率 (7.3%) 高 出 數 倍 。 在 約 84,900 名 長 者 中 , 有 52.8% 是 在 公 屋 居 住 的 , 另 有 39.3% 是 在 永 久 性 私 人 樓 宇 內 居 住 。

    全 港 約 有 12.0% 的 獨 居 長 者 仍 在 工 作 , 這 些 長 者 多 為 非 技 術 工 人 。 正 在 工 作 獨 居 長 者 每 月 的 中 位 入 息 是 $3,000 。 在 獨 居 長 者 中 , 有 38.9% 是 綜 緩 計 劃 的 受 惠 者 , 他 們 每 月 的 中 位 入 息 是 $3,100 。 另 外 , 有 38.2% 的 獨 居 長 者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, 其 每 月 平 均 入 息 中 位 數 是 $700 。 約 有 27.4% 的 獨 居 長 者 會 定 期 收 到 子 女 的 金 錢 資 助 , 資 助 的 中 位 數 是 $2,000 。 另 有 1.7% 獨 居 長 者 接 受 配 偶 、 子 女 、 和 孫 子 以 外 親 屬 的 資 助 , 其 中 位 數 是 $1,400 。

住 所 破 舊 需 作 改 善

    很 多 獨 居 長 者 和 部 分 與 配 偶 同 住 的 長 者 居 於 破 舊 的 私 人 樓 宇 內 。 這 些 住 所 由 於 日 久 失 修 , 室 內 的 設 施 已 變 得 非 常 殘 破 , 影 響 到 他 們 的 生 活 質 素 。 具 體 來 說 , 長 者 面 對 的 住 宅 設 施 問 題 和 可 能 的 改 善 工 程 , 包 括 :

電 線 插 座 殘 舊 易 洩 電

    1 . 很 多 長 者 所 居 住 的 私 人 樓 宇 並 未 按 照 政 府 的 建 議 , 每 隔 三 年 檢 查 全 屋 / 全 座 大 廈 電 線 一 次 ;

    2 . 大 部 分 長 者 住 所 的 電 線 裝 置 並 不 符 合 機 電 工 程 署 的 電 力 安 全 條 例 要 求 , 裝 上 符 合 規 格 的 來 電 斷 路 掣 ;

    3 . 電 線 老 化 , 電 線 膠 皮 硬 化 , 呈 爆 裂 狀 ;

    4 . 電 線 長 期 受 壓 、 受 熱 及 因 牆 身 潮 濕 導 致 電 線 外 皮 受 潮 或 霉 爛 ;

    5 . 釘 在 牆 上 之 電 線 已 脫 離 牆 身 , 部 分 已 跌 下 , 部 分 有 隨 時 跌 下 之 潛 在 危 險 。

    6 . 電 源 插 座 數 目 少 , 不 敷 應 付 現 代 家 庭 電 器 化 的 生 活 要 求 , 很 多 長 者 將 過 多 家 庭 電 器 插 頭 插 在 同 一 個 電 源 插 座 上 ;

    7 . 住 所 內 之 電 源 插 座 有 小 圓 型 的 (5A) 、 大 圓 型 的 (15A) 、 和 方 型 的 (13A) 。 這 些 不 同 類 型 的 插 座 已 不 適 合 目 前 機 電 工 程 署 的 規 格 要 求 。

    以 上 這 些 問 題 若 不 能 盡 快 改 善 , 肯 定 會 構 成 一 些 潛 在 的 生 活 危 機 , 威 脅 到 長 者 的 人 身 安 全 。 為 長 者 更 換 所 有 殘 舊 的 電 線 裝 置 和 增 添 符 合 機 電 工 程 署 規 格 的 插 座 等 , 是 保 障 長 者 人 身 安 全 和 減 少 住 所 發 生 火 警 的 主 要 工 程 。

浴 室 水 喉 滑 漏 存 陷 阱

    很 多 樓 宇 的 浴 室 設 計 是 置 有 浴 缸 的 。 長 者 因 為 年 事 已 高 , 行 動 不 便 , 或 氣 力 不 繼 , 在 沐 浴 時 , 已 難 以 爬 進 爬 出 浴 缸 。 長 者 年 紀 越 大 , 利 用 浴 缸 沐 浴 產 生 危 險 的 機 會 越 高 。 對 長 者 來 說 , 站 立 式 或 座 椅 式 沐 浴 設 施 比 較 適 合 。 在 浴 室 內 設 置 站 立 式 或 座 椅 式 沐 浴 設 施 、 鋪 設 防 滑 墊 和 防 滑 磚 等 , 都 是 可 行 的 改 善 工 程 。

    長 者 因 為 身 體 健 康 差 , 未 必 有 能 力 在 洗 手 間 內 隨 意 起 坐 。 為 長 者 在 牆 上 增 設 安 全 扶 手 , 是 增 加 長 者 在 洗 手 間 內 行 動 自 由 的 可 行 方 法 。

    長 者 所 居 住 的 樓 宇 日 久 失 修 , 廚 房 和 浴 室 漏 水 是 常 見 的 問 題 。 若 要 改 善 長 者 的 住 所 設 施 , 需 要 重 鋪 廚 房 和 浴 室 的 地 磚 、 拆 除 浴 缸 、 更 換 洗 手 瓷 盆 及 進 行 防 漏 等 工 程 。

    早 期 建 成 樓 宇 之 水 喉 多 屬 鉛 水 喉 , 多 年 使 用 後 , 已 呈 現 老 化 現 象 。 自 來 水 會 出 現 異 味 和 顏 色 變 黃 。 水 喉 本 身 會 漏 水 和 破 裂 。 為 長 者 更 換 全 屋 水 喉 是 最 恰 當 的 做 法 之 一 。

家 居 設 施 破 損 藏 危 機

    很 多 長 者 的 家 庭 電 器 設 施 及 用 具 ( 如 電 風 扇 、 電 飯 煲 等 ) 因 為 長 期 使 用 , 已 然 損 壞 , 需 要 修 理 或 更 換 。

    若 長 者 是 高 齡 者 , 需 要 為 他 們 購 置 熱 水 爐 , 以 方 便 他 們 在 冬 天 時 使 用 。

    很 多 長 者 因 需 要 省 錢 , 會 傾 向 使 用 火 水 爐 煮 食 , 亦 有 部 分 會 利 用 石 油 氣 爐 煮 食 。 很 多 長 者 因 缺 錢 , 未 能 更 換 殘 舊 的 火 水 爐 或 石 油 氣 等 爐 具 。 部 分 長 者 因 家 貧 , 連 電 風 扇 、 收 音 機 、 雪 櫃 、 和 電 視 機 等 基 本 設 備 也 沒 有 。

援 助 有 門   獨 欠 財 力

    由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創 辦 的 「 長 者 家 居 維 修 及 改 善 服 務 」 的 目 的 是 要 在 義 務 服 務 人 員 的 協 助 下 , 消 減 長 者 潛 在 的 居 所 危 機 , 避 免 發 生 意 外 , 改 善 長 者 的 住 所 環 境 , 及 提 高 長 者 的 生 活 質 素 。 這 隊 服 務 隊 主 要 由 義 務 的 專 業 水 、 電 、 木 工 、 裝 修 和 技 術 人 員 組 成 。 直 至 目 前 為 止 , 這 項 服 務 計 劃 共 有 超 過 270 名 具 經 驗 和 熱 誠 的 義 工 , 在 香 港 、 九 龍 、 新 界 及 離 島 等 各 地 為 長 者 進 行 家 居 維 修 服 務 。

    這 項 服 務 的 對 象 為 全 港 性 、 年 屆 60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, 其 中 尤 以 獨 居 的 長 者 為 然 。 申 請 此 項 服 務 的 條 件 定 為 : ( 一 ) 長 者 獨 居 或 與 配 偶 同 住 及 ; ( 二 ) 領 取 綜 援 、 低 收 入 、 或 沒 有 收 入 者 及 ; ( 三 ) 居 住 環 境 惡 劣 和 / 或 居 所 設 施 失 修 ; 和 ( 四 ) 缺 乏 親 屬 或 朋 友 照 顧 。

    具 申 請 資 格 的 長 者 可 自 行 申 請 。 這 項 服 務 同 時 與 各 區 的 非 政 府 機 構 、 社 會 福 利 署 、 房 屋 署 、 醫 院 管 理 局 等 機 構 合 作 , 由 他 們 將 個 案 作 出 轉 介 。 該 會 按 需 要 派 出 相 關 專 業 知 識 的 義 工 進 行 改 善 工 程 的 工 作 。 該 會 通 常 會 在 本 項 服 務 計 劃 的 財 政 和 技 術 能 力 範 圍 內 , 完 成 所 需 要 的 工 作 項 目 , 延 長 長 者 留 在 原 居 安 老 的 時 間 , 及 增 加 他 們 的 安 全 及 生 活 質 素 。 在 二 ○ ○ 一 至 ○ 二 年 度 期 間 , 在 沒 有 任 何 系 統 性 宣 傳 下 , 這 項 服 務 已 完 成 了 11,995 宗 工 作 項 目 。 平 均 來 說 , 每 月 有 999.5 宗 工 作 項 目 , 或 每 日 有 33 宗 工 作 項 目 需 要 完 成 。

    由 於 這 項 計 劃 推 行 已 有 十 年 多 , 積 累 的 個 案 數 目 相 當 多 , 需 要 進 行 的 工 程 項 目 越 趨 繁 複 , 所 費 金 錢 數 目 不 斷 增 加 。 目 前 社 會 福 利 署 並 沒 有 撥 款 資 助 這 個 服 務 項 目 。 這 項 計 劃 的 經 費 主 要 來 自 社 會 人 士 的 不 定 期 捐 款 , 及 義 工 的 無 私 貢 獻 。 該 會 希 望 社 會 大 眾 和 社 會 機 構 能 加 入 捐 款 行 列 , 支 持 這 項 服 務 , 讓 這 個 計 劃 繼 續 進 行 , 為 改 善 長 者 的 住 所 狀 況 和 生 活 環 境 出 一 分 力 , 保 障 他 們 的 社 會 心 理 福 祉 和 人 身 安 全 。

   

   

◆ 文:李 翊 駿 博 士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社 會 工 作 學 系 副 教 授

  圖 : 吳 志 倫

  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