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爸 爸 :

    您 好 ! 很 久 沒 有 寫 信 給 您 了 。

    就 如 很 多 父 子 關 係 一 樣 , 我 們 之 間 很 少 溝 通 , 說 話 也 是 一 句 起 , 兩 句 止 的 。 自 兒 懂 事 開 始 , 您 就 出 外 工 作 , 大 約 一 星 期 回 來 一 次 吧 。 辛 勤 勞 累 了 一 個 星 期 , 假 期 也 不 能 閒 下 來 , 因 為 家 裡 有 七 個 孩 子 , 母 親 也 出 外 工 作 , 更 沒 有 傭 人 , 所 以 家 庭 裡 裡 外 外 清 潔 打 掃 、 春 夏 秋 冬 衣 裳 替 換 , 諸 如 此 類 的 工 作 , 都 得 在 每 星 期 一 天 的 假 期 裡 忙 。 而 且 , 有 時 這 一 天 的 假 期 還 要 加 班 加 點 呢 !

    七 個 孩 子 衣 食 住 行 的 生 活 重 擔 、 供 書 教 學 的 煩 惱 , 把 原 來 不 善 詞 令 的 您 , 壓 得 更 沉 默 寡 言 了 。

    或 者 是 中 國 男 人 的 傳 統 吧 , 無 論 怎 樣 辛 勞 , 怎 樣 艱 苦 , 您 都 打 脫 牙 齒 和 血 吞 , 總 是 默 默 無 言 , 咬 緊 牙 關 挺 下 去 。 又 或 者 是 那 時 我 們 年 紀 小 , 您 知 道 跟 我 們 說 也 沒 用 吧 。 兒 記 得 媽 媽 曾 講 過 一 件 事 , 那 是 一 個 雷 電 交 加 的 黎 明 前 , 四 時 多 吧 , 雨 具 也 沒 有 , 您 就 頂 著 一 個 面 盆 , 步 行 兩 三 小 時 去 開 工 。 那 時 鄉 間 生 存 條 件 之 惡 劣 , 現 在 的 年 青 人 實 在 難 以 想 像 。

    爸 爸 , 就 是 您 一 肩 挑 起 了 我 們 頭 頂 上 的 一 片 天 , 使 我 們 在 那 艱 難 飄 蕩 的 歲 月 , 有 一 個 溫 暖 的 安 樂 窩 , 您 一 定 知 道 , 對 於 兒 子 , 這 是 何 等 的 重 要 。 今 天 的 我 , 每 每 在 外 面 遇 到 風 雨 , 便 幻 想 躲 在 您 的 臂 彎 , 堅 信 在 您 的 強 力 保 護 下 , 兒 可 以 安 心 地 嬉 戲 、 休 息 、 酣 睡 , 混 忘 那 雷 電 的 世 界 。 因 那 安 全 、 寧 逸 的 感 覺 , 已 植 入 兒 的 靈 魂 深 處 。

    午 夜 夢 迴 , 兒 深 感 愧 歉 , 自 出 社 會 , 就 遠 離 您 , 營 營 役 役 、 蝸 角 功 名 , 有 時 一 年 也 沒 探 望 您 一 回 , 更 不 用 說 早 晚 請 安 、 承 歡 膝 下 了 。

    歲 月 悠 悠 , 兒 今 也 兩 鬢 見 白 了 。 您 亦 步 入 晚 年 , 兒 只 有 一 個 心 願 , 就 是 希 望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, 您 的 生 活 安 逸 和 愉 快 。

    兒 曾 聽 說 : 人 類 的 文 明 , 可 能 就 是 源 自 對 晚 霞 的 一 聲 輕 嘆 ! 夕 陽 是 美 麗 的 。

兒 敬 上

◆ 陳 漢 樑 尋找各期 "簷 前 水 滴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