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政 府 委 託 香 港 大 學 老 年 研 究 中 心 作 為 顧 問 , 就 現 時 的 長 者 社 區 照 顧 和 支 援 服 務 進 行 檢 討 。 顧 問 指 出 , 雖 然 香 港 有 400 個 不 同 的 獨 立 服 務 單 位 為 長 者 提 供 服 務 , 但 卻 過 於 分 割 、 相 互 協 調 不 足 、 服 務 分 界 混 亂 而 複 雜 、 服 務 短 缺 和 重 疊 、 制 度 僵 化 等 。 顧 問 建 議 應 整 合 不 同 的 長 者 服 務 項 目 , 組 成 較 大 的 服 務 單 位 。

    政 府 接 納 了 顧 問 的 建 議 , 並 擬 訂 策 略 以 鼓 勵 現 時 營 辦 社 區 照 顧 和 支 援 服 務 的 非 政 府 機 構 , 與 鄰 近 或 可 與 本 身 長 者 服 務 相 互 配 合 的 其 他 機 構 , 攜 手 組 成 新 的 服 務 單 位 ; 並 提 交 建 議 書 。 政 府 也 會 調 撥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資 源 和 倚 靠 公 益 金 的 資 助 , 用 以 應 付 服 務 重 整 後 的 開 支 。 計 劃 重 整 的 服 務 項 目 包 括 :

    重 整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: 邀 請 現 時 79 間 機 構 所 營 辦 的 213 間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轉 型 為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, 使 其 具 備 教 育 、 外 展 服 務 、 小 型 飯 堂 、 輔 導 服 務 及 轉 介 中 心 等 功 能 。

    重 整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: 將 18 間 非 政 府 機 構 所 營 辦 的 35 間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重 整 為 長 者 地 區 中 心 , 為 區 內 的 長 者 提 供 一 站 式 和 以 社 區 為 本 的 支 援 服 務 、 協 調 分 區 層 面 的 長 者 服 務 、 輔 助 各 地 區 福 利 專 員 的 工 作 。 重 組 後 的 中 心 功 能 將 擴 大 、 協 調 支 援 、 個 案 管 理 、 社 區 教 育 、 護 老 者 支 援 , 同 時 照 顧 健 康 長 者 和 體 弱 長 者 護 老 者 的 需 要 。

    提 昇 家 務 助 理 隊 : 政 府 將 在 2002/03 年 度 重 整 至 少 70 支 家 務 助 理 隊 , 以 照 顧 那 些 身 體 機 能 中 度 及 嚴 重 受 損 的 體 弱 長 者 和 殘 疾 人 士 。 提 昇 後 的 家 務 助 理 隊 也 可 提 供 一 站 式 的 服 務 , 照 顧 由 健 康 至 身 體 機 能 嚴 重 受 損 的 人 士 。

    重 整 家 居 照 顧 和 膳 食 服 務 : 由 於 現 時 家 居 照 顧 隊 未 能 提 供 日 間 護 理 、 處 理 體 弱 長 者 的 臨 床 醫 療 問 題 、 緊 急 支 援 。 社 署 建 議 提 昇 他 們 的 功 能 和 擴 展 服 務 , 為 一 些 需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的 人 士 或 家 庭 提 供 服 務 。

    政 府 期 望 在 明 年 初 能 開 展 這 些 新 服 務 ; 並 確 保 在 家 居 照 顧 隊 和 膳 食 服 務 隊 的 合 約 屆 滿 後 , 服 務 使 用 者 可 順 利 過 渡 到 新 服 務 隊 伍 內 接 受 服 務 。 希 望 各 位 讀 者 對 這 些 建 議 提 供 意 見 。

 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