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據 統 計 , 香 港 人 口 不 斷 老 化 及 香 港 人 愈 來 愈 長 壽 , 肯 定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

   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的 資 料 顯 示 , 本 港 人 口 將 由 二 零 零 一 年 的 六 百 七 十 二 萬 推 算 增 至 二 零 三 一 年 的 八 百 七 十 二 萬 ; 而 三 十 年 後 本 港 六 十 五 歲 及 以 上 的 長 者 , 將 由 去 年 佔 百 分 之 十 一 點 一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四 點 四 , 而 男 性 及 女 性 屆 時 的 平 均 壽 命 , 分 別 為 八 十 二 點 三 歲 及 八 十 七 點 八 歲 , 即 較 現 時 增 加 約 四 年 壽 命 。 若 與 多 個 地 區 出 生 時 平 均 預 期 壽 命 比 較 , 香 港 將 會 成 為 全 球 最 長 壽 地 區 。

    不 過 , 有 醫 學 界 人 士 指 出 , 雖 然 長 壽 是 一 件 可 喜 的 事 , 我 們 如 何 保 持 身 心 健 康 , 將 會 是 長 壽 所 帶 來 必 須 關 注 的 生 活 課 題 。 我 們 必 須 注 意 飲 食 均 衡 、 不 偏 食 、 少 油 多 菜 、 多 吃 高 纖 食 物 、 作 息 定 時 、 勤 做 運 動 、 保 持 心 境 開 朗 、 定 時 驗 身 、 有 病 早 冶 , 而 且 亦 須 及 早 戒 掉 一 些 壞 習 慣 , 如 吸 煙 及 飲 酒 等 , 以 防 引 來 有 關 慢 性 疾 患 , 如 高 血 壓 、 糖 尿 病 、 呼 吸 氣 道 疾 患 等 會 令 你 餘 生 無 限 痛 苦 的 惡 疾 。 試 問 , 長 期 被 疾 患 糾 纏 , 我 們 的 生 活 質 素 定 會 大 受 影 響 , 長 壽 所 帶 來 的 日 子 將 會 是 受 痛 苦 煎 熬 的 漫 長 歲 月 。

    可 能 長 者 會 認 為 一 些 國 家 領 導 人 經 常 吸 煙 也 得 享 高 齡 , 因 而 放 棄 戒 煙 的 念 頭 ; 但 若 他 們 早 日 戒 掉 , 其 壽 齡 可 能 會 更 高 呢 。

    港 大 社 會 工 作 及 社 會 行 政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周 永 新 指 出 , 人 口 老 化 會 增 加 政 府 在 醫 療 及 社 會 褔 利 方 面 的 開 支 , 現 時 用 於 長 者 方 面 的 開 支 , 每 年 已 達 到 二 百 億 元 ; 本 身 亦 為 政 府 中 央 政 策 研 究 組 研 究 人 口 政 策 的 周 教 授 建 議 當 局 應 及 早 設 立 醫 療 保 險 或 醫 療 儲 蓄 計 劃 , 以 減 低 日 後 的 負 擔 。

國 家 /地 區 2001 2031
香 港 78.2 84.1 82.3 87.8
日 本 77.5 84.2 79 86
美 國 74.4 80.1 78.3 84.2
英 國 75.8 80.6


 
◆ 鄧 阿 葵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