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政 府 正 著 手 為 長 者 提 供 的 社 區 照 顧 和 支 援 服 務 , 顧 問 建 議 整 合 不 同 的 長 者 服 務 項 目 , 從 而 組 成 較 大 的 服 務 單 位 , 擴 展 服 務 功 能 , 以 圖 提 高 成 本 效 益 , 促 進 人 手 和 資 源 的 靈 活 運 用 。

    但 有 作 為 用 家 的 長 者 卻 擔 心 資 源 因 此 過 份 分 薄 之 餘 , 更 未 能 照 顧 到 長 者 的 康 樂 活 動 ; 而 服 務 提 供 者 的 長 者 中 心 卻 擔 心 資 源 籌 集 、 人 手 增 加 等 成 本 問 題 。

    美 孚 是 本 港 其 中 一 個 人 口 老 化 地 區 , 目 前 區 內 有 兩 間 來 自 不 同 團 體 、 機 構 的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, 不 單 要 照 顧 區 內 的 長 者 , 鄰 近 未 有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的 地 區 長 者 亦 是 服 務 對 象 。

    香 港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聯 會 美 孚 長 者 中 心 便 是 區 內 的 其 中 一 間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, 主 要 以 提 供 康 樂 活 動 、 小 組 學 習 為 主 要 服 務 形 式 , 現 時 中 心 長 者 會 員 有 七 、 八 百 名 。

    六 十 四 歲 的 李 植 鸞 和 六 十 八 歲 的 孫 森 燊 是 該 中 心 的 活 躍 會 員 , 參 加 中 心 已 超 過 四 年 。 他 們 很 滿 意 中 心 現 時 的 服 務 內 容 , 開 開 心 心 參 加 各 類 適 合 自 己 的 小 組 興 趣 班 、 戶 外 活 動 等 。 對 於 政 府 有 意 重 整 長 者 社 區 照 顧 和 支 援 服 務 , 他 們 均 是 有 所 保 留 , 不 認 為 轉 型 為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, 擴 展 康 樂 和 護 理 等 合 一 , 才 更 有 效 運 用 資 源 。

    李 植 鸞 和 孫 森 燊 均 表 示 , 自 己 並 不 是 老 弱 殘 兵 , 正 值 享 受 退 休 生 活 , 追 求 年 輕 時 未 曾 做 過 的 活 動 , 如 跳 舞 、 唱 歌 、 普 通 話 等 興 趣 小 組 ; 不 同 的 長 者 中 心 成 立 , 可 以 互 相 補 助 服 務 內 容 , 從 而 讓 長 者 們 有 不 同 的 選 擇 , 體 弱 多 病 者 可 選 擇 護 理 為 主 的 長 者 中 心 , 但 精 神 奕 奕 的 多 選 擇 康 樂 型 的 社 區 中 心 。

    他 們 認 同 , 安 老 服 務 應 該 照 顧 弱 老 , 但 自 己 一 生 工 作 、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, 也 有 權 享 受 福 利 , 若 政 府 的 資 源 不 足 、 財 赤 問 題 , 應 從 其 他 方 面 開 源 節 流 , 不 應 削 減 對 長 者 的 福 利 , 只 偏 重 照 顧 弱 老 , 而 減 少 康 樂 活 動 。

    用 家 對 整 合 長 者 社 區 中 心 有 所 保 留 , 而 服 務 提 供 的 美 孚 長 者 中 心 、 中 心 主 任 符 莉 萍 表 示 , 最 好 的 空 想 是 「 互 相 配 搭 、 互 相 補 足 , 以 合 作 形 式 提 供 長 者 服 務 」 。 為 了 不 想 在 政 府 計 劃 下 而 被 淘 汰 , 她 說 : 「 現 時 唯 有 轉 型 , 才 增 加 ( 中 心 ) 生 存 空 間 , 爭 取 得 到 政 府 的 額 外 撥 款 。 」

    政 府 顧 問 的 研 究 建 議 , 在 經 濟 不 景 , 公 益 金 撤 銷 對 安 老 服 務 的 資 助 下 , 重 整 一 系 列 的 長 者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, 包 括 現 時 的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、 長 者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、 家 務 助 理 、 家 居 照 顧 及 膳 食 服 務 , 擴 展 功 能 , 轉 型 為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, 更 能 適 應 社 會 的 轉 變 , 更 有 效 運 用 資 源 。

    社 署 邀 請 現 時 的 長 者 中 心 考 慮 轉 型 為 長 者 鄰 舍 中 心 , 擴 展 以 下 九 大 功 能 , 包 括 有 : 具 教 育 及 發 展 意 義 的 服 務 、 動 員 義 工 、 外 展 及 網 絡 工 作 、 宣 傳 健 康 教 育 及 推 廣 健 康 生 活 活 動 、 為 輕 度 弱 老 提 供 服 務 、 小 型 飯 堂 、 資 料 及 轉 介 中 心 、 輔 導 工 作 、 護 老 者 支 援 。

    符 莉 萍 指 出 , 要 符 合 轉 型 的 要 求 , 達 致 滿 足 以 上 九 大 功 能 , 首 要 工 作 是 調 撥 足 夠 資 源 , 增 聘 人 手 、 設 備 外 , 培 訓 員 工 具 備 專 業 知 識 。 以 現 時 政 府 每 年 撥 予 機 構 七 十 二 萬 元 作 營 運 開 支 , 如 何 再 可 從 中 擠 出 資 金 作 轉 型 之 用 ?

    究 竟 政 府 即 推 行 的 重 整 計 劃 是 對 長 者 服 務 中 心 轉 危 為 機 或 是 轉 機 為 危 ? 確 實 需 「 用 家 」 們 多 發 表 意 見 。

◆ 文 : 陳 嘉 敏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