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八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老 年 痴 呆 症 是 由 於 腦 部 退 化 , 影 響 人 的 思 維 , 如 記 憶 系 統 之 衰 退 , 容 易 健 忘 、 思 考 日 漸 混 亂 , 自 我 照 顧 及 語 言 表 達 有 明 顯 的 困 難 、 不 能 分 辨 方 向 及 時 間 、 言 語 上 更 難 以 表 達 思 考 、 行 為 失 控 、 脾 氣 變 得 暴 躁 、 甚 至 有 失 禁 的 毛 病 等 … … 

   若 你 家 中 長 者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時 , 你 會 感 到 被 其 「 健 忘 」 及 「 混 亂 」 的 表 現 而 感 煩 惱 嗎 ? 你 會 被 反 常 的 舉 動 , 時 有 不 知 所 措 的 應 對 感 嗎 ? 在 與 他 溝 通 時 , 好 像 正 與 另 一 「 世 界 」 的 人 接 觸 , 而 無 法 了 解 及 平 服 他 們 的 脾 氣 嗎 ? 你 如 何 處 理 一 向 注 重 禮 儀 的 長 者 , 突 然 變 成 不 修 邊 幅 及 不 斷 騷 擾 別 人 的 人 呢 ? 慣 於 起 居 有 序 的 你 , 如 何 面 對 患 者 的 顛 倒 生 活 呢 … … 總 之 , 在 貼 身 照 顧 患 有 老 年 痴 呆 症 長 者 的 你 , 如 何 識 別 、 處 理 壓 力 及 相 應 之 身 體 不 適 、 作 出 紓 解 情 緒 之 鬱 結 、 重 燃 動 力 與 回 復 體 魄 , 輕 鬆 作 出 護 老 者 應 有 的 責 任 呢 ? 

 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之 護 老 者 資 源 中 心 乃 一 向 致 力 協 助 家 人 照 顧 老 年 痴 呆 症 患 者 , 對 護 老 者 而 言 , 是 有 著 起 到 貼 身 照 顧 與 支 援 的 作 用 。

   《 老 年 痴 呆 症 家 居 護 老 必 讀 手 冊 》 是 本 港 第 一 本 針 對 護 老 者 需 要 及 專 事 解 答 照 顧 上 困 難 的 專 書 , 此 專 書 絕 無 學 術 之 艱 澀 名 詞 與 內 容 , 以 淺 白 及 易 懂 的 字 句 , 詳 釋 及 配 以 事 例 , 助 你 辨 別 問 題 、 找 出 原 因 與 方 法 、 定 下 照 顧 對 策 與 計 劃 , 如 控 制 情 緒 , 自 我 解 困 及 社 區 資 源 介 紹 等 , 評 估 成 效 , 以 助 自 我 調 適 照 顧 方 法 , 以 防 有 挫 折 感 , 使 你 能 充 滿 動 力 , 盡 護 老 者 之 責 。

   欲 增 強 對 老 年 痴 呆 症 患 者 照 顧 的 人 士 , 速 來 信 購 買 , 每 本 $30。 函 購 時 , 可 擲 來 每 本 書 價 $30( 支 票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, 連 同 9吋 乘 12吋 貼 上 $8.20 之 回 郵 公 文 袋 擲 來 本 刊 ,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,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1-3215。 
    

◆ 馮   皓
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