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八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9002p1.jpg (29990 bytes)    正 當 九 廣 鐵 路 正 計 劃 擴 建 本 港 的 鐵 路 運 輸 網 絡 之 際 , 享 受 舒 適 交 通 設 施 的 你 , 可 知 其 發 展 ?

    九 廣 鐵 路 於 1904年 籌 建 , 1910年 至 新 界 的 路 線 通 車 , 翌 年 則 至 廣 州 的 路 線 通 車 , 從 此 , 將 市 區 和 新 界 的 距 離 拉 近 。 由 於 路 線 通 往 國 內 , 奠 定 了 香 港 轉 口 商 港 的 重 要 地 位 。

    為 了 興 築 鐵 路 , 當 局 在 尖 沙 嘴 ( 現 時 半 島 酒 店 一 帶 ) 的 海 灣 進 行 填 海 , 擴 展 梳 士 巴 利 道 , 並 將 天 星 碼 頭 由 九 龍 倉 遷 往 火 車 站 鄰 近 。

    至 於 尖 沙 嘴 火 車 站 連 同 鐘 樓 則 落 成 於 1916年 , 由 欠 缺 經 費 , 大 鐘 於 1921年 才 能 裝 上 。

    早 期 的 火 車 用 煤 , 後 來 為 柴 油 機 車 , 現 時 則 全 為 電 氣 化 了 。

    1975 年 , 火 車 總 站 遷 往 紅 磡 , 尖 沙 嘴 站 拆 卸 , 建 成 文 化 中 心 , 但 作 為 香 港 地 誌 的 鐘 樓 則 被 保 留 。

29002p5.jpg (26706 bytes)

 

29302p1.jpg (26875 bytes)29302p1.jpg (26875 bytes)
◆ 鄭 寶 鴻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