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去 年 , 是 季 羨 林 的 90 大 壽 。 對 於 這 位 曾 經 歷 二 次 大 戰 及 文 革 磨 難 的 老 人 家 來 說 , 生 命 似 乎 就 是 要 與 他 開 玩 笑 , 永 遠 不 盡 如 意 。 只 是 , 季 老 並 未 有 甚 麼 抱 怨 , 為 了 彌 補 昔 日 的 時 間 , 他 就 是 在 90 歲 之 年 , 也 願 多 花 一 點 時 間 在 學 問 上 , 從 未 讓 自 己 閒 下 來 。 

    每 天 清 晨 4 時 半 , 北 京 大 學 的 朗 潤 園 的 13 號 公 寓 總 見 一 盞 燈 清 清 明 明 的 亮 起 來 , 那 是 季 羨 林 近 40 年 來 的 生 活 作 息 。 早 起 , 就 拿 著 放 大 鏡 伏 案 的 讀 讀 寫 寫 , 一 日 不 讀 書 不 寫 字 , 就 是 不 舒 暢 。 

    這 位 北 京 大 學 唯 一 一 位 的 終 身 教 授 , 精 通 英 、 德 、 法 文 , 又 對 俄 文 、 斯 拉 夫 文 、 阿 拉 伯 文 有 所 涉 獵 , 就 是 一 位 語 言 專 家 , 他 曾 說 : 「 他 們 曾 問 我 學 這 些 冷 門 的 文 字 , 對 國 家 有 用 沒 有 ? 我 說 , 學 得 好 , 都 有 用 , 學 不 好 , 甚 麼 都 沒 有 用 。 」 那 刻 , 他 就 是 肯 定 自 己 所 作 的 , 而 且 相 當 篤 定 。 

    學 習 上 的 困 難 , 從 來 不 是 季 羨 林 所 考 慮 的 , 只 要 , 值 得 。 83 歲 的 時 候 , 他 每 天 騎 單 車 往 返 圖 書 館 , 用 了 兩 年 時 間 , 就 完 成 了 《 糖 史 》 , 80 萬 字 , 成 了 他 人 生 最 重 要 的 一 筆 , 也 最 驕 傲 。 

    文 革 一 役 , 季 羨 林 被 定 為 反 革 命 , 整 整 十 年 , 就 在 牛 棚 度 日 。 被 批 鬥 時 , 他 就 擋 著 頭 說 : 「 你 打 甚 麼 也 可 以 , 就 是 別 打 頭 。 」 他 知 道 , 要 保 住 自 己 的 腦 袋 , 留 待 日 後 可 用 。 他 曾 說 : 「 文 革 過 後 好 多 年 , 我 才 從 半 人 半 鬼 中 重 拾 做 人 的 樂 趣 , 但 文 革 的 傷 口 仍 然 不 時 忍 忍 作 痛 。 」 在 中 國 當 知 識 份 子 , 對 他 來 說 , 很 苦 , 他 又 說 過 , 如 果 可 以 選 擇 , 走 甚 麼 路 也 好 , 就 是 別 當 知 識 份 子 。 

    在 苦 澀 中 熬 過 來 , 季 羨 林 自 覺 人 生 中 有 太 多 的 不 完 滿 , 「 是 苦 , 因 為 這 生 有 太 多 的 不 完 美 , 但 不 完 美 才 是 人 生 。 」 矛 盾 之 餘 , 也 道 出 了 他 另 方 面 的 豁 然 。 

    90 歲 , 季 老 無 疑 健 康 得 很 , 他 說 話 幽 默 , 思 維 敏 銳 。 又 常 笑 說 道 , 以 他 的 身 體 , 活 到 一 百 歲 應 該 不 成 問 題 。 

 

◆ 陳   玉

 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 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