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開 車 的 人 最 怕 在 馬 路 上 遇 見 兩 種 人 , 一 種 是 橫 衝 直 撞 在 路 上 鬥 快 的 年 輕 人 , 一 種 是 把 車 開 得 驚 險 百 出 的 高 齡 人 士 。

    加 拿 大 並 沒 有 規 限 高 齡 多 少 不 許 開 車 , 也 沒 有 規 定 耆 英 年 滿 多 少 歲 便 要 年 年 考 試 , 看 是 否 適 合 開 車 。 在 這 個 日 趨 高 齡 化 的 社 會 , 路 上 的 高 齡 駕 車 者 愈 來 愈 多 。

    加 國 許 多 城 市 的 公 共 交 通 並 不 發 達 , 有 些 地 區 即 使 有 巴 士 行 走 , 也 要 一 小 時 才 開 一 班 。 自 小 開 慣 車 的 加 拿 大 人 , 不 擔 心 自 己 的 駕 駛 技 術 , 卻 沒 有 等 巴 士 的 耐 性 。 因 此 即 使 他 們 走 路 也 顛 危 危 的 , 不 論 遠 近 , 一 出 門 便 開 車 。

    他 們 開 車 的 毛 病 一 是 太 慢 , 跟 不 上 車 流 , 造 成 阻 塞 , 或 迫 使 其 他 車 輛 扒 頭 。 二 是 不 依 指 示 , 因 為 他 們 看 不 清 或 來 不 及 看 路 旁 標 誌 , 他 們 甚 至 騎 線 行 車 , 一 車 佔 了 左 右 兩 線 。 如 果 有 人 向 他 們 響 號 示 警 , 他 們 更 會 手 忙 腳 亂 , 不 知 所 措 , 惹 出 車 禍 。

    我 也 不 贊 成 一 刀 切 的 管 制 高 齡 人 士 開 車 , 但 在 發 現 他 們 犯 了 某 程 度 的 危 險 駕 駛 之 後 , 要 他 們 年 年 接 受 一 次 測 試 , 實 不 為 過 , 保 障 了 途 人 也 保 障 了 他 們 自 己 。

    高 齡 開 車 人 士 也 應 自 律 和 自 保 , 避 免 在 雪 天 、 雨 夜 和 交 通 繁 忙 時 間 開 車 , 至 於 精 神 欠 佳 和 服 藥 之 後 , 就 更 加 不 宜 了 。


◆  阿   濃尋找各期 "老 圃 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