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七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— 要 明 白 「 代 溝 」 原 因 —

    「 青 年 人 和 老 年 人 意 見 不 會 一 致 」 這 句 老 話 , 源 於 莎 士 比 亞 的 抒 情 詩 。 不 過 莎 翁 在 「 多 情 的 巡 禮 」 ( The Passionate Pilgrim) 中 據 說 引 用 的 是 古 諺 。 原 句 應 在 「 老 人 」 前 加 了 一 個 形 容 詞 : Crabbed。 這 個 形 容 詞 意 思 是 「 愛 挑 剔 」 或 者 「 好 抱 怨 」 , 正 好 說 明 了 「 代 溝 」 形 成 的 原 因 。

    上 了 年 紀 , 主 觀 強 , 難 免 挑 剔 。 但 是 青 年 人 對 事 物 的 看 法 , 不 一 定 正 確 , 即 使 不 挑 剔 , 也 難 令 老 人 和 青 年 人 一 致 。 這 時 就 要 平 心 靜 氣 , 多 多 聽 他 們 的 意 見 , 然 後 提 出 自 己 的 看 法 , 互 相 討 論 , 清 除 不 必 要 的 代 溝 , 怎 麼 會 「 意 見 不 會 一 致 」 呢 ?!

◆ 阿   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