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健 康 在 您 手    投 資 這 個 概 念 愈 來 愈 普 遍 。 近 年 來 , 幾 乎 所 有 報 紙 都 增 加 經 濟 版 , 大 談 投 資 之 道 , 政 府 也 在 電 台 講 解 各 種 投 資 方 法 的 利 弊 , 以 加 強 市 民 這 方 面 的 常 識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與 準 長 者 , 你 有 投 資 的 習 慣 嗎 ? 你 可 有 後 悔 年 輕 時 沒 採 取 適 當 的 投 資 方 法 , 因 而 影 響 今 天 的 經 濟 狀 況 和 生 活 質 素 ? 

    傳 統 智 慧 早 就 告 訴 我 們 , 要 養 兒 防 老 、 積 穀 以 防 飢 。 事 實 上 , 要 在 老 年 時 過 愉 快 的 生 活 , 豈 僅 是 經 濟 和 財 務 方 面 要 先 作 明 智 的 投 資 ? 還 有 很 重 要 的 , 起 碼 有 以 下 三 項 :

    ( 一 ) 健 康 投 資 : 醫 學 界 已 不 停 警 告 世 人 , 不 良 生 活 習 慣 , 如 吸 煙 、 少 運 動 、 高 脂 飲 食 , 均 能 遺 禍 無 窮 , 因 此 必 須 及 早 養 成 經 常 運 動 及 健 康 飲 食 的 習 慣 , 以 防 心 臟 病 、 中 風 和 骨 質 疏 鬆 症 的 威 脅 。

    ( 二 ) 人 脈 投 資 : 所 謂 人 脈 , 就 是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與 自 己 關 係 密 切 的 人 , 包 括 父 母 、 兄 弟 姊 妹 、 子 女 、 叔 嬸 侄 甥 、 朋 友 等 等 。 家 人 帶 來 溫 暖 、 朋 友 可 以 同 遊 樂 並 解 憂 煩 、 親 戚 也 可 在 有 需 要 時 提 供 協 助 。 因 此 , 勿 忘 與 他 們 保 持 良 好 關 係 , 同 時 , 要 有 開 放 態 度 , 繼 續 結 識 新 朋 友 , 及 與 晚 輩 交 往 , 因 為 即 使 是 同 輩 也 未 必 有 自 己 那 麼 長 命 !

    ( 三 ) 興 趣 投 資 : 宜 培 養 多 方 面 的 興 趣 與 技 能 , 例 如 既 打 羽 毛 球 又 游 泳 、 看 書 也 聽 音 樂 。 倘 若 嗜 好 能 多 方 面 發 展 , 就 不 愁 老 來 寂 寞 。 例 如 因 某 些 問 題 ( 如 球 友 移 民 及 耳 朵 不 靈 ) 令 某 些 興 趣 要 停 止 , 也 不 會 變 得 生 活 枯 躁 。 

    朋 友 , 人 生 是 不 斷 的 「 投 資 」 和 「 收 獲 」 , 所 謂 「 種 瓜 得 瓜 , 種 豆 得 豆 」 , 倘 若 能 及 早 注 意 在 各 方 面 都 作 適 當 的 投 資 和 栽 培 , 一 定 會 能 有 所 成 果 , 因 而 得 享 豐 盛 的 晚 年 。 


◆  陳   曰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