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六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隨 著 香 港 的 人 口 老 化 , 社 會 上 針 對 護 老 者 需 要 之 各 項 服 務 正 廣 泛 地 推 行 。 但 是 , 普 羅 大 眾 是 否 亦 明 白 護 老 者 之 辛 苦 、 困 難 及 壓 力 ? 

    早 前 由 基 督 教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「 護 聯 網 – 護 老 者 綜 合 服 務 」 出 版 之 『 護 老 同 行 – 跨 專 業 護 老 服 務 模 式 試 驗 計 劃 報 告 』 , 指 出 護 老 者 除 在 體 力 、 醫 療 知 識 及 護 理 技 巧 等 需 求 外 , 他 們 約 有 44%月 長 期 照 顧 弱 老 而 引 致 如 腰 頸 背 痛 等 的 身 體 勞 損 。 然 而 , 忍 受 著 痛 楚 的 同 時 , 還 要 繼 續 承 擔 照 顧 的 工 作 ! 

    事 實 上 , 無 論 長 者 或 其 家 人 , 在 面 對 長 者 身 體 狀 況 突 然 轉 變 時 都 會 承 受 巨 大 的 壓 力 , 感 到 徬 徨 與 焦 慮 。 故 此 , 如 何 讓 弱 老 出 院 時 能 即 時 獲 得 支 援 , 實 在 值 得 社 會 服 務 界 與 醫 療 界 多 作 探 討 。 該 項 試 驗 性 計 劃 就 嘗 試 以 「 跨 專 業 」 ( 由 護 士 、 物 理 治 療 師 、 職 業 治 療 師 與 社 工 組 成 ) 、 「 上 門 到 戶 」 ( 在 實 地 家 居 環 境 發 掘 潛 在 問 題 ) 、 「 度 身 訂 造 」 ( 彈 性 服 務 時 間 以 配 合 護 老 者 需 要 ) 及 「 關 注 護 老 者 本 身 所 需 」 ( 以 護 老 者 『 個 人 為 本 』 , 關 懷 其 各 種 需 要 ) 四 個 特 色 提 供 服 務 , 確 保 他 們 獲 得 全 面 及 適 切 個 別 環 境 的 指 導 與 諮 詢 , 使 他 們 在 最 徬 徨 時 能 得 到 適 時 的 關 懷 與 支 援 。 此 報 告 指 出 , 曾 接 受 該 項 服 務 而 表 滿 意 者 達 96% , 其 壓 力 及 對 其 他 服 務 的 需 求 均 較 少 , 抑 鬱 分 數 亦 低 於 指 標 , 護 老 者 與 弱 老 之 間 的 關 係 亦 相 對 和 諧 , 只 有 5.6% 對 弱 老 心 懷 不 滿 或 怨 懟 。 這 結 果 , 正 好 印 證 了 護 老 者 服 務 的 『 適 時 性 』 及 『 適 切 性 』 之 重 要 。 

    該 會 發 言 人 表 示 , 現 時 當 局 在 各 區 推 行 的 「 改 善 家 居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」 實 能 滿 足 部 份 人 士 的 需 要 。 然 而 , 只 有 被 評 核 為 「 中 度 受 損 」 的 體 弱 長 者 才 可 受 惠 , 身 體 狀 況 甚 差 的 弱 老 反 被 拒 諸 門 外 , 使 護 老 者 就 更 為 孤 立 無 援 。 如 何 能 使 弱 老 支 援 服 務 能 補 足 此 空 隙 , 讓 護 老 者 及 弱 老 能 安 心 在 社 區 居 住 , 實 踐 『 老 有 所 屬 』 的 理 想 , 實 需 要 當 局 作 出 政 策 上 的 調 整 。 

    護 老 者 如 欲 進 一 步 查 詢 有 關 護 老 者 服 務 詳 情 , 可 致 電 23579963 向 基 督 教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『 護 聯 網 – 護 老 者 綜 合 服 務 』 社 工 聯 絡 。 


◆ 曾 青 心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