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五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決 定 於 今 年 六 月 , 在 香 港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舉 辦 「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機 遇 和 挑 戰 」 的 研 討 會 暨 展 覽 活 動 。 舉 辦 是 次 活 動 的 目 的 , 是 為 要 引 發 社 會 各 階 層 能 關 注 本 港 人 口 老 齡 化 的 現 象 。 

    根 據 2001年 的 人 口 普 查 結 果 , 65歲 或 以 上 的 人 口 比 例 佔 11.1%, 這 較 1991年 的 8.7%高 出 2.4%。 人 口 老 齡 化 處 於 上 昇 的 趨 勢 , 各 個 社 會 階 層 應 及 早 作 好 準 備 , 以 迎 接 人 口 老 齡 化 所 帶 來 的 問 題 。 

    活 動 分 為 兩 個 方 面 。 第 一 : 研 討 會 將 邀 請 政 府 的 決 策 局 和 部 門 、 商 界 、 傳 媒 、 專 業 服 務 團 體 等 不 同 界 別 的 決 策 者 , 以 一 個 宏 觀 的 層 面 來 審 視 社 會 人 口 的 老 齡 化 問 題 ; 及 前 瞻 性 地 探 討 社 會 的 公 營 及 私 營 體 系 如 何 能 因 應 發 展 趨 勢 而 相 互 配 合 。 主 要 課 題 包 括 : 

    ( 1) 參 考 外 國 及 內 地 的 經 驗 , 討 論 如 何 調 整 社 會 架 構 和 策 略 , 以 應 付 老 齡 化 的 問 題 。 

    ( 2) 從 經 濟 和 市 場 潛 力 角 度 來 探 討 人 口 老 齡 化 , 對 不 同 商 業 範 疇 市 場 和 長 者 市 場 的 影 響 。 

    ( 3) 商 討 改 變 社 會 上 對 長 者 種 種 偏 見 的 方 法 。 

    ( 4) 討 論 如 何 透 過 城 市 和 社 區 的 規 劃 、 基 建 和 運 輸 系 統 的 設 計 、 產 品 和 服 務 的 設 計 , 塑 造 出 能 配 合 長 者 積 極 生 活 的 環 境 。 

    ( 5) 思 考 如 何 改 變 現 時 的 退 休 制 度 及 長 者 工 作 模 式 , 讓 長 者 能 繼 續 發 揮 所 長 、 貢 獻 社 會 。 

    ( 6) 討 論 如 何 鼓 勵 長 幼 不 斷 鍛 鍊 身 體 、 預 防 疾 病 。 

    第 二 : 展 覽 活 動 主 要 在 地 區 層 面 上 , 以 巡 迴 展 覽 的 形 式 進 行 , 為 期 兩 個 月 。 對 象 主 要 包 括 長 者 、 社 區 居 民 和 其 他 社 會 人 士 。 展 覽 活 動 會 側 重 於 展 示 在 過 去 數 年 , 社 會 上 在 照 顧 長 者 方 面 所 作 出 的 努 力 和 成 績 、 向 社 會 人 士 推 廣 對 人 口 老 齡 化 研 討 的 訊 息 。 

    希 望 這 些 訊 息 能 廣 泛 地 帶 到 長 者 群 體 當 中 , 藉 此 鼓 勵 他 們 多 些 關 心 和 參 與 有 切 身 關 係 的 社 會 活 動 。 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