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最 近 收 到 李 伯 伯 的 來 信 , 希 望 我 能 在 本 專 欄 上 回 應 他 的 問 題 。 李 伯 伯 是 位 七 十 餘 歲 的 長 者 , 現 正 領 取 綜 援 。 他 近 年 身 體 較 多 病 痛 , 在 港 服 食 了 很 多 西 藥 都 不 管 用 。 後 經 朋 友 介 紹 前 往 北 京 的 中 醫 醫 院 接 受 治 療 , 病 況 確 有 好 轉 。 他 希 望 可 在 北 京 居 住 , 並 繼 續 領 取 綜 援 及 免 費 醫 療 補 助 。

    李 伯 伯 的 願 望 是 合 情 合 理 的 。 內 地 物 價 便 宜 , 居 住 環 境 也 較 香 港 優 勝 , 確 是 吸 引 很 多 長 者 回 內 地 生 活 的 主 要 原 因 。 但 鑑 於 制 度 的 規 限 ,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( 60歲 或 以 上 ) , 要 同 時 具 備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的 身 份 及 連 續 領 取 綜 援 達 三 年 , 才 可 以 申 請 「 長 者 定 居 廣 東 省 綜 援 計 劃 」 ( 計 劃 ) , 並 規 定 只 可 以 在 廣 東 省 居 住 。
 

    據 社 會 福 利 署 的 統 計 , 至 今 年 八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, 已 有 2,511位 領 取 綜 援 的 長 者 回 廣 東 省 居 住 ;申 請 中 的 數 字 也 有 480。 這 正 顯 示 越 來 越 多 長 者 有 回 鄉 居 住 的 需 要 和 趨 勢 。 與 此 同 時 , 我 也 收 到 不 少 長 者 對 「 計 劃 」 的 意 見 , 有 些 大 體 上 與 李 伯 伯 的 訴 求 相 同 , 希 望 在 領 取 綜 援 時 , 返 回 內 地 定 居 的 地 點 不 應 限 制 在 廣 東 省 , 而 是 應 該 擴 展 到 省 外 。 據 了 解 , 政 府 也 正 在 對 這 些 意 見 進 行 檢 討 。

    此 外 , 在 去 年 十 一 月 的 立 法 會 全 體 會 議 上 楊 耀 忠 議 員 也 提 出 「 改 善 長 者 福 利 」 的 議 案 , 包 括 放 寬 長 者 在 申 請 綜 援 時 的 資 產 限 制 、 增 加 高 齡 津 貼 的 金 額 、 放 寬 領 取 高 齡 津 貼 的 長 者 的 離 港 ( 180日 ) 限 制 、 將 「 定 居 廣 東 省 綜 援 計 劃 」 推 展 至 廣 東 省 以 外 的 地 方 等 , 議 案 獲 支 持 通 過 。 我 希 望 在 今 年 年 底 能 有 檢 討 的 結 果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