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人 生 在 世 , 免 不 了 生 離 死 別 、 悲 歡 離 合 、 生 死 盛 衰 的 事 件 。 人 生 有 意 氣 風 發 、 鬥 志 昂 揚 的 日 子 , 也 有 潦 倒 落 魄 , 心 如 死 灰 的 日 子 。 當 一 個 人 邁 入 晚 年 的 時 候 , 回 顧 前 頭 大 半 生 , 對 個 人 的 得 失 榮 枯 有 什 麼 想 法 ? 對 個 人 的 起 落 盛 衰 有 什 麼 感 想 ? 那 一 段 是 個 人 人 生 中 最 美 好 的 時 光 ? 那 一 段 又 是 個 人 人 生 中 最 差 勁 的 時 刻 ?

    筆 者 在 台 灣 一 間 安 養 機 構 所 進 行 的 一 項 調 查 研 究 中 , 曾 向 被 訪 的 長 者 問 及 個 人 人 生 中 最 美 好 和 最 差 勁 的 問 題 。 且 讓 我 與 大 家 談 一 談 他 們 認 為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問 題 吧 。

    根 據 被 訪 長 者 的 意 見 , 認 為 人 生 最 美 好 時 段 者 , 在 二 十 至 二 十 九 歲 間 的 佔 了 百 分 之 二 十 , 三 十 至 三 十 九 歲 的 佔 百 分 之 十 五 , 十 至 十 九 歲 的 佔 百 分 之 十 四 。 三 者 合 計 , 所 佔 比 率 已 近 一 半 。 被 訪 長 者 認 為 六 十 至 八 十 九 歲 間 是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, 合 計 也 有 百 分 之 十 八 。 其 餘 分 散 在 不 同 的 年 齡 組 合 中 , 當 中 沒 有 特 別 顯 眼 的 百 分 比 可 作 分 析 之 用 。 由 於 有 近 一 半 被 訪 長 者 認 為 十 至 三 十 九 歲 間 是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時 段 , 本 文 試 以 此 來 探 索 這 個 問 題 。

    為 什 麼 這 是 他 們 人 生 最 美 好 的 時 段 ? 被 訪 長 者 的 答 案 很 多 , 歸 納 來 說 , 十 至 三 十 九 歲 正 是 人 生 健 康 最 好 , 活 動 最 足 的 日 子 , 也 是 人 生 結 婚 生 子 , 事 業 邁 向 成 熟 的 階 段 。 我 們 試 錄 取 一 些 典 型 的 答 案 , 讓 讀 者 參 閱 , 及 與 自 己 的 生 活 環 境 對 比 。 以 下 是 台 灣 長 者 的 部 分 答 案 : 「 年 輕 , 沒 有 痛 苦 和 疾 病 。 」 「 身 體 健 康 狀 況 好 , 工 作 上 有 成 就 , 生 活 有 重 心 。 」 「 年 青 、 樂 觀 、 體 格 強 健 、 有 青 春 活 力 。 」 「 新 婚 時 代 。 」 「 正 值 壯 年 , 一 切 都 好 。 」 「 先 生 賺 錢 , 自 己 持 家 , 生 活 美 滿 。 」 「 很 忙 碌 , 很 充 實 , 很 快 樂 。 每 天 從 早 忙 公 司 的 事 情 , 一 直 到 晚 。 只 要 先 生 體 貼 , 就 很 滿 足 。 」 「 有 家 庭 幸 福 的 溫 暖 。 」
 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