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零 零 一 年 十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29102p8.jpg (22083 bytes)    本 港 的 老 年 人 口 有 上 升 的 趨 勢 , 直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, 估 計 全 港 約 有 759, 200名 年 滿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, 佔 本 港 人 口 的 11.2%; 與 此 同 時 , 據 社 會 福 利 署 發 放 的 接 獲 虐 老 個 案 數 字 中 , 與 以 往 相 比 , 似 乎 有 上 升 的 現 象 ( 由 1998至 2001年 共 接 獲 240宗 虐 老 個 案 ) , 究 竟 本 港 的 「 虐 老 」 問 題 是 否 真 的 越 來 越 嚴 重 ?

    據 近 日 某 政 黨 的 一 項 調 查 顯 示 , 於 受 訪 長 者 中 , 有 半 數 長 者 無 人 供 養 , 而 其 中 一 成 更 有 被 家 人 虐 待 的 情 況 。 而 理 工 大 學 於 九 九 年 的 調 查 亦 推 算 得 , 全 港 應 有 二 萬 多 名 長 者 處 於 被 虐 的 危 機 當 中 。

    為 此 , 社 會 福 利 署 ( 獎 券 基 金 ) 於 今 年 便 資 助 了 兩 個 專 門 針 對 虐 老 問 題 而 成 立 的 單 位 , 為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、 照 顧 者 以 及 社 會 大 眾 提 供 適 切 的 服 務 。 當 中 包 括 熱 線 服 務 、 外 展 、 家 訪 、 個 案 輔 導 、 社 區 教 育 及 資 源 製 作 等 。

    其 中 一 個 服 務 單 位 , 靈 實 長 者 匡 護 中 心 的 社 工 表 示 : 「 在 我 們 遇 過 的 虐 老 個 案 中 , 長 者 們 一 般 都 會 因 為 家 醜 不 出 外 傳 或 怕 後 果 嚴 重 等 原 因 , 不 敢 向 外 求 助 。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被 虐 的 問 題 , 與 其 他 類 別 ( 例 如 兒 童 ) 不 同 , 一 般 較 難 被 察 覺 和 脫 離 這 個 困 境 。 故 該 中 心 的 成 立 , 旨 在 為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及 其 照 顧 者 提 供 適 切 服 務 。 除 此 以 外 , 正 所 謂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, 向 社 會 大 眾 宣 揚 保 護 及 關 懷 長 者 的 意 識 , 提 昇 市 民 大 眾 對 虐 老 問 題 的 關 注 , 亦 是 本 中 心 工 作 中 的 一 個 大 方 向 。 」

    古 語 有 云 , 冰 封 三 尺 , 非 一 日 之 寒 。 同 樣 , 長 者 被 虐 是 一 個 很 復 雜 的 問 題 , 而 其 成 因 也 不 是 一 朝 一 夕 , 但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, 人 人 都 期 望 享 有 一 個 積 極 、 豐 盛 而 有 尊 嚴 的 晚 年 。 其 實 , 透 過 適 當 的 介 入 , 相 信 問 題 是 可 以 有 效 地 解 決 的 。 不 論 是 長 者 、 護 老 者 、 或 社 會 大 眾 , 如 遇 有 懷 疑 長 者 被 虐 或 相 關 疑 難 時 , 都 可 致 電 靈 實 長 者 匡 護 中 心 熱 線 (2915-8888) 與 當 值 社 工 聯 絡 。  


◆ 文 :何 愛 絲          圖 : 羅 少 霞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