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零 零 一 年 十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人 到 晚 年 在 面 對 生 活 上 各 種 轉 變 及 困 難 時 , 最 需 要 別 人 的 關 心 與 慰 問 , 否 則 可 能 感 到 「 生 無 可 戀 」 , 而 失 去 生 存 的 價 值 , 因 而 走 上 … … ! 以 下 是 張 婆 婆 的 生 活 寫 照 , 你 可 有 方 法 以 助 她 走 出 心 理 困 境 ?

    過 去 張 婆 婆 與 丈 夫 感 情 要 好 。 好 景 不 常 , 七 年 前 丈 夫 突 然 逝 世 , 悲 痛 下 婆 婆 向 兒 子 表 示 想 陪 黃 泉 下 的 丈 夫 。 當 時 , 兒 子 一 句 「 與 母 相 依 為 命 」 令 婆 婆 暫 時 打 消 了 自 殺 的 念 頭 。

    豈 料 , 以 為 可 以 相 依 的 兒 子 因 某 種 環 境 因 素 突 然 失 蹤 。 從 此 , 每 時 每 刻 都 是 思 念 丈 夫 與 兒 子 , 生 活 的 徬 徨 和 無 助 令 婆 婆 的 自 殺 念 頭 再 現 : 「 我 每 天 也 求 菩 薩 — — 讓 我 丈 夫 快 點 接 我 走 。 」

    「 孤 單 」 的 滋 味 並 不 好 受 。 「 現 時 經 濟 不 成 問 題 。 我 求 的 只 是 有 人 關 心 我 。 有 時 打 到 電 話 給 朋 友 , 未 說 心 情 她 們 已 叫 我 不 要 想 太 多 , 又 或 者 冷 淡 的 回 應 。 有 些 朋 友 , 每 聽 到 我 提 及 丈 夫 和 兒 子 的 事 , 就 會 關 掉 電 話 。 我 也 不 想 打 擾 他 們 了 。 」 婆 婆 曾 經 到 老 人 中 心 解 悶 , 但 感 到 不 習 慣 : 「 中 心 的 人 我 都 不 相 熟 。 」

    「 我 對 人 的 期 望 不 高 , 只 希 望 見 面 時 彼 此 打 招 呼 , 冷 淡 的 反 應 令 我 害 怕 。 」 同 婆 婆 一 樣 , 許 多 有 自 殺 念 頭 的 長 者 往 往 曾 努 力 解 決 問 題 , 內 心 創 傷 才 是 影 響 至 深 。 「 我 最 怕 別 人 對 我 不 忠 實 , 這 會 令 我 很 傷 心 。 」 張 婆 婆 內 心 的 創 傷 , 是 兒 子 未 能 遵 守 「 相 依 」 的 承 諾 , 這 也 令 婆 婆 對 人 失 去 信 心 。

    據 專 家 表 示 , 人 有 很 多 問 題 不 一 定 能 夠 解 決 , 但 每 當 我 們 可 以 耐 心 地 聆 聽 他 們 的 感 受 , 給 予 安 慰 及 精 神 上 的 支 持 , 分 享 她 們 的 心 聲 時 , 也 會 使 那 些 失 落 的 長 者 從 好 處 著 想 , 協 助 治 療 他 們 內 心 的 創 傷 及 打 消 無 助 的 苦 困 感 。

    故 無 論 任 何 人 士 只 要 內 心 愁 困 、 有 口 難 言 , 無 人 明 白 , 或 者 生 活 孤 單 、 絕 望 , 可 致 電 生 命 熱 線 之 24小 時 預 防 自 殺 熱 線 2382-0000傾 訴 心 事 及 紓 緩 心 中 鬱 結 或 致 電 2382-2001安 排 義 工 探 訪 。

◆ 方 志 滔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