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董 建 華 發 表 任 內 最 後 一 份 施 政 報 告 ; 可 惜 , 這 份 報 告 沒 有 為 長 者 帶 來 好 消 息 。

    報 告 中 , 談 及 安 老 服 務 開 支 約 三 十 二 億 元 , 亦 有 二 萬 九 千 名 長 者 可 在 明 年 三 月 前 享 受 一 系 列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及 社 區 支 援 , 而 安 老 院 舍 的 宿 位 亦 增 至 二 萬 六 千 個 。 

    這 些 數 字 耳 熟 能 詳 , 根 本 是 對 長 者 的 基 本 照 顧 , 而 最 明 顯 的 , 政 府 對 長 者 的 觀 念 依 然 停 留 在 施 恩 的 福 利 工 作 上 , 以 為 給 予 照 顧 、 床 位 、 宿 位 與 護 理 等 , 卻 不 見 到 長 者 們 皆 非 等 候 照 顧 救 援 的 人 , 他 們 雖 然 超 過 了 工 作 年 齡 , 在 退 休 期 間 沒 有 常 規 的 工 作 日 程 , 但 不 等 於 他 們 沒 有 社 交 生 活 , 沒 有 自 己 的 廣 闊 空 間 。 在 長 者 的 政 策 方 面 , 應 該 有 一 些 支 援 , 讓 長 者 開 拓 自 己 的 生 活 範 圍 。 簡 單 如 生 果 金 的 措 施 , 就 足 可 以 給 他 們 一 些 現 金 支 持 , 讓 長 者 自 己 利 用 少 量 的 金 錢 , 享 受 自 由 的 生 活 , 自 由 地 找 尋 生 活 的 模 式 ; 可 惜 , 政 府 沒 有 在 正 面 推 動 工 作 上 使 長 者 更 能 享 受 自 由 , 亦 吝 嗇 於 少 量 的 金 錢 。 坊 間 只 要 求 政 府 加 多 三 百 多 元 的 生 果 金 , 政 府 也 不 肯 為 長 者 設 想 。 

    香 港 的 長 者 在 金 錢 上 面 對 很 多 問 題 , 眼 見 利 息 率 下 降 , 餘 下 的 金 錢 買 少 見 少 , 即 使 有 些 長 者 有 樓 收 租 , 也 是 數 十 年 的 舊 樓 , 收 入 微 薄 ; 若 然 政 府 肯 為 長 者 設 想 , 多 安 排 一 些 空 間 , 更 在 財 政 上 有 所 承 擔 , 長 者 的 生 活 不 會 因 經 濟 下 滑 而 急 劇 變 差 。 

    特 區 政 府 要 小 心 , 長 者 在 社 會 上 容 易 被 人 忽 略 , 當 經 濟 問 題 佔 據 社 會 上 的 討 論 空 間 的 時 候 , 政 府 一 定 要 放 更 多 的 注 意 力 及 資 源 於 長 者 身 上 , 否 則 長 者 的 生 活 會 變 得 毫 無 保 障 。
 

    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