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將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收 回 為 六 十 歲 以 上 老 人 而 設 的 「 金 幣 屋 」 , 位 於 灣 仔 及 沙 田 的 三 十 一 個 住 宅 單 位 將 分 配 予 公 務 員 入 住 。 社 會 福 利 界 人 士 批 評 當 局 「 偷 步 」 (或 在 未 公 開 宣 布 的 情 況 下 )取 消 金 屋 計 劃 , 並 抨 擊 當 局 尚 未 妥 善 解 部 分 老 人 的 住 屋 問 題 即 倉 卒 撤 消 有 關 計 劃 。

    「 金 幣 屋 」 計 劃 於 一 九 八 三 年 由 當 時 的 港 督 尤 德 設 立 , 資 金 來 自 當 年 售 賣 農 曆 新 年 金 幣 的 二 千 九 百 萬 元 收 益 。 這 項 計 劃 為 年 滿 六 十 歲 並 符 合 入 住 公 屋 資 格 的 老 人 提 供 短 暫 居 所 , 初 期 共 有 四 百 八 十 名 長 者 獲 分 配 位 於 沙 田 的 「 金 幣 屋 」 , 另 有 一 百 一 十 五 人 獲 安 排 入 住 位 於 灣 仔 的 住 宅 單 位 。 每 個 單 位 面 積 一 般 為 三 百 六 十 九 呎 至 五 百 六 十 二 呎 不 等 , 由 三 至 六 名 長 者 同 住 。

    持 有 「 金 幣 屋 」 業 權 的 社 會 福 利 署 認 為 , 金 幣 屋 計 劃 已 「 不 合 時 宜 」 及 營 運 開 支 過 高 , 決 定 逐 步 取 消 有 關 計 劃 。

    近 年 社 會 福 利 署 已 將 一 百 零 三 個 金 幣 屋 單 位 交 還 政 府 產 業 署 , 大 部 分 單 位 後 來 分 配 作 海 關 、 懲 教 處 及 消 防 處 員 佐 級 職 員 宿 舍 用 途 。 目 前 仍 有 六 十 六 名 長 者 棲 身 於 三 十 一 個 尚 餘 的 金 幣 屋 單 位 。

    社 署 最 近 決 定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收 回 上 述 單 位 , 這 些 單 位 將 分 配 予 公 務 員 入 住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發 言 人 表 示 , 每 個 金 幣 屋 單 位 市 值 約 百 多 萬 元 , 「 這 些 都 是 納 稅 人 的 金 錢 , 繼 續 作 為 長 者 居 所 實 在 太 昂 貴 了 」。

    發 言 人 保 證 當 局 即 使 部 分 現 居 金 幣 屋 的 長 者 於 二 零 零 四 年 後 仍 然 不 願 遷 出 , 當 局 亦 不 會 逼 遷 。 他 們 將 採 取 自 然 淘 汰 的 辦 法 , 當 原 居 長 者 去 世 或 自 行 搬 走 , 有 關 單 位 將 空 置 , 不 會 再 編 配 其 他 長 者 入 住 。

    但 部 分 現 居 於 沙 田 及 灣 仔 金 幣 屋 的 長 者 表 示 , 當 局 要 求 他 們 盡 快 搬 走 。 在 六 十 多 名 現 居 金 幣 屋 的 老 人 中 , 三 十 多 人 現 正 輪 候 入 住 老 人 院 及 公 屋 單 位 , 三 人 另 有 計 劃 , 餘 下 二 十 多 人 仍 未 作 任 何 決 定 。

    老 人 服 務 工 作 小 組 九 四 年 公 布 的 報 告 指 出 , 社 會 福 利 署 應 集 中 老 人 服 務 , 建 議 逐 步 取 消 金 幣 屋 計 劃 。 但 有 關 老 人 權 益 的 組 織 認 為 , 當 局 應 保 留 金 幣 屋 單 位 安 置 有 需 要 的 老 人 。 社 區 組 織 協 會 主 任 何 喜 華 也 認 為 應 保 留 這 項 計 劃 , 因 為 港 府 仍 未 完 全 滿 足 有 需 要 老 人 的 住 屋 需 求 。

◆ 胡   柏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