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零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很 多 讀 者 曾 要 求 編 者 在 此 欄 內 評 論 有 關 安 老 福 利 及 政 策 的 問 題 。 
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內 每 一 欄 目 是 有 其 特 定 的 方 向 與 重 點 討 論 的 課 題 , 而 《 編 者 的 話 》 的 主 要 目 的 是 編 者 於 辦 理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編 務 工 作 時 , 與 大 家 分 享 所 遇 到 的 人 與 事 的 感 受 , 或 只 會 評 論 當 局 於 推 動 長 者 社 區 教 育 事 務 的 角 式 ; 至 於 其 他 課 題 , 則 可 以 說 是 「 有 待 高 明 」 了 。 編 者 絕 對 沒 有 此 份 能 力 。 這 份 艱 辛 的 任 務 , 實 是 負 責 右 鄰 《 短 評 》 的 高 手 們 的 能 事 了 。 


    事 實 上 , 若 讀 者 細 心 留 意 , 《 短 評 》 的 撰 文 者 每 期 都 有 所 不 同 , 他 們 可 說 是 來 自 安 老 服 務 界 的 精 英 以 及 推 動 服 務 發 展 深 具 影 響 力 的 幕 後 指 揮 者 。 


    由 於 每 期 《 短 評 》 所 評 論 的 , 均 需 盡 量 與 時 代 脈 搏 跳 動 相 配 合 , 試 問 若 以 一 位 義 工 獨 力 主 政 , 其 評 論 的 內 容 肯 定 會 有 一 定 的 規 限 。 


    評 論 長 者 有 關 的 日 常 福 祉 者 , 均 是 工 作 優 異 而 晉 升 至 行 政 及 督 導 的 老 練 社 工 , 他 們 的 精 闢 觀 點 、 見 解 深 刻 , 確 是 一 針 見 血 , 道 出 非 一 般 人 能 關 注 的 不 足 , 點 出 有 關 長 者 的 生 活 困 苦 與 需 要 , 除 使 年 長 者 共 鳴 外 , 亦 往 往 引 來 市 民 的 關 注 。 


    學 術 界 之 參 與 , 可 以 說 是 給 予 讀 者 對 有 關 課 題 一 全 盤 及 宏 觀 的 認 識 ; 參 與 撰 寫 的 義 工 , 可 說 是 精 幹 份 子 , 由 於 他 們 精 通 各 地 安 老 服 務 的 發 展 狀 況 , 再 融 匯 香 港 政 經 現 況 與 需 要 , 故 他 們 評 論 的 , 均 是 論 述 精 當 , 內 容 超 群 。 


    有 參 與 安 老 政 策 與 發 展 的 撰 稿 者 , 均 是 能 體 察 實 際 長 者 需 要 與 平 衡 全 面 安 老 服 務 政 策 的 發 展 , 故 他 們 的 論 據 均 是 字 字 鏗 鏘 、 內 容 高 瞻 遠 見 , 實 非 一 些 專 業 稿 匠 可 作 相 比 。 


    試 問 , 高 手 在 前 , 編 者 實 望 塵 莫 及 , 怎 可 匹 敵 與 班 門 弄 斧 呢 ? 


    若 編 者 強 行 客 串 , 其 結 果 也 恐 會 將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變 成 絕 無 發 揮 機 會 的 《 編 者 之 聲 》 , 其 意 義 及 價 值 又 何 處 可 尋 呢 ? 



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