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九 期
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在 土 木 工 程 署 工 作 十 七 年 從 未 放 過 一 天 病 假 的 地 質 學 家 黎 權 偉 , 已 經 三 度 申 請 延 遲 退 休 , 到 六 十 八 歲 才 願 退 下 火 線 。 在 他 身 上 , 看 到 的 不 但 是 對 工 作 的 熱 誠 , 還 有 退 而 不 休 的 精 神 ; 因 為 在 未 來 的 一 段 日 子 , 他 選 擇 義 務 留 在 部 門 內 , 培 訓 年 輕 一 輩 的 見 習 工 程 師 , 探 討 地 質 的 工 作 。 


    除 了 熱 愛 工 作 外 , 對 自 然 世 界 的 鍾 情 , 也 是 一 直 以 來 推 動 黎 權 偉 的 動 力 。 過 去 的 工 作 生 涯 要 經 常 上 山 跑 , 以 行 山 為 樂 的 他 , 在 退 休 後 仍 會 繼 續 攀 山 越 嶺 的 生 活 : 「 一 日 可 以 行 時 也 要 行 下 去 , 體 力 不 行 時 才 算 。 」 


    十 七 年 來 的 工 作 , 夾 雜 了 甜 與 苦 , 他 說 ﹕ 「 一 年 四 季 , 不 論 下 雨 、 寒 冬 也 要 行 山 , 總 是 苦 的 。 當 發 現 特 別 的 石 頭 時 , 有 如 做 科 學 般 有 新 發 現 , 很 是 開 心 」 只 要 熱 愛 自 己 的 生 活 與 工 作 , 看 似 微 不 足 道 的 小 片 段 , 也 可 教 人 樂 上 大 半 天 。 


    「 我 的 工 作 本 身 就 是 行 山 。 」 在 「 香 港 地 質 調 查 組 」 工 作 , 每 星 期 有 兩 至 三 天 往 山 上 跑 的 黎 權 偉 , 除 了 山 水 、 泥 土 與 石 頭 , 還 有 不 少 野 生 動 物 相 伴 。 平 時 集 中 在 本 港 西 北 部 地 區 工 作 的 黎 權 偉 , 行 遍 整 個 禁 區 山 頭 , 不 少 地 方 連 小 路 也 未 有 , 他 便 拿 著 「 開 山 刀 」 走 下 去 。 


    工 作 時 在 香 港 行 山 , 放 假 便 常 往 世 界 各 地 跑 , 全 球 五 大 洲 的 主 要 地 貌 也 有 黎 權 偉 的 足 印 。 中 國 近 代 地 質 學 權 威 李 四 光 , 曾 提 出 在 陸 地 提 煉 出 石 油 的 「 陸 地 成 油 」 理 論 , 他 強 調 認 識 地 質 學 要 擴 闊 視 野 , 黎 權 偉 便 深 受 他 的 思 想 影 響 。 


    黎 權 偉 早 年 自 湖 南 省 長 沙 「 中 南 礦 冶 學 院 」 畢 業 後 , 便 往 山 東 大 學 執 教 , 並 參 與 中 國 地 質 圖 的 製 作 , 山 東 西 部 的 地 質 圖 更 是 他 的 心 血 之 一 。 


    七 一 年 , 為 了 打 理 父 親 的 生 意 而 返 港 , 做 了 一 年 「 生 意 人 」 後 , 發 現 山 上 的 日 子 才 是 他 理 想 的 生 活 , 於 是 便 把 生 意 交 給 胞 弟 , 自 己 則 到 大 學 執 教 地 理 科 , 及 後 才 加 入 土 木 署 工 作 。 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李 敬 賢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