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九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

    敲 擊 樂 在 音 樂 的 範 疇 中 , 似 是 別 具 一 格 。 有 人 說 , 只 要 敲 得 響 的 東 西 , 便 可 以 成 為 敲 擊 樂 中 的 一 員 。 這 說 法 並 不 誇 張 。 敲 擊 樂 在 世 界 各 地 來 說 , 通 常 是 應 用 在 農 村 的 豐 收 季 節 、 喜 慶 場 面 或 是 祭 神 驅 鬼 的 儀 式 中 。 而 且 時 常 和 吹 管 樂 結 合 。 有 時 被 稱 為 吹 打 擊 。 康 樂 及 文 化 事 務 署 主 力 的 敲 擊 樂 巡 禮 , 九 月 二 十 九 日 在 香 港 大 會 堂 音 樂 廳 主 辦 一 場 「 太 鼓 與 塔 不 拉 」 打 擊 樂 音 會 。 太 鼓 是 日 本 民 間 流 行 的 敲 擊 樂 , 塔 不 拉 是 一 種 定 音 的 雙 小 鼓 , 流 行 於 印 度 及 阿 拉 伯 地 區 , 很 有 特 色 , 演 奏 者 廣 田 丈 自 與 比 達 , 洛 吉 , 是 敲 擊 樂 中 的 高 手 , 相 信 很 多 長 者 對 他 們 都 很 有 認 識 。 

    十 月 十 二 , 三 及 四 , 分 別 在 香 港 大 會 堂 音 樂 廳 , 元 朗 劇 院 演 奏 廳 及 荃 灣 大 會 堂 演 奏 廳 上 演 的 上 海 民 族 樂 團 音 樂 會 。 指 揮 夏 飛 雲 , 成 員 包 括 國 內 的 頂 級 高 手 閔 惠 芬 的 「 二 胡 」 , 俞 遜 發 的 「 笛 子 」 、 龔 一 的 「 古 琴 」 、 朱 穎 的 「 哨 吶 」 等 。 此 將 是 非 欣 賞 不 可 的 音 樂 會 。

    九 月 二 十 三 日 在 沙 田 大 會 堂 演 奏 廳 上 演 一 場 笛 子 與 民 樂 音 樂 會 , 笛 子 獨 奏 是 陳 鴻 燕 。 擔 任 指 揮 的 是 吳 朝 聖 , 徐 英 輝 與 東 初 , 節 目 有 「 老 工 人 講 的 故 事 」 與 「 梁 祝 」 協 奏 曲 等 。 是 一 場 以 本 港 音 樂 家 為 主 的 音 樂 會 , 值 得 長 者 支 持 。 


◆ 司 徒 敏 青尋找各期 "欣賞好去處" 資料
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