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二 零 零 一 年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特 區 政 府 對 長 者 的 待 遇 , 有 愈 來 愈 差 的 趨 勢 , 特 首 董 建 華 宅 心 仁 厚 , 對 長 者 的 呵 護 有 加 , 但 在 他 的 關 懷 下 , 依 然 是 弄 得 如 斯 田 地 , 委 實 令 人 心 寒 。

    高 齡 津 貼 有 新 猶 , 長 者 沒 領 綜 援 但 又 面 對 生 活 困 難 , 可 以 領 取 一 千 元 的 高 齡 津 貼 。 大 家 不 妨 計 算 一 下 , 一 千 元 大 概 是 每 天 三 十 三 元 多 一 點 , 一 日 三 餐 , 每 餐 十 塊 錢 , 足 夠 合 理 的 生 活 嗎 ? 況 且 , 只 夠 吃 , 衣 住 行 呢 ? 當 然 , 長 者 可 以 吃 老 本 , 用 自 己 的 積 蓄 來 過 活 。

    不 過 , 面 對 今 天 醫 療 費 用 增 加 , 車 費 不 減 反 加 的 情 況 下 , 老 本 可 以 吃 多 久 , 若 果 有 豐 厚 老 本 的 長 者 , 又 超 出 了 審 查 標 準 , 一 千 元 的 津 貼 也 拿 不 到 。

    另 外 , 房 屋 委 員 會 推 出 長 者 租 金 津 貼 計 劃 。 只 要 在 輪 候 冊 上 輪 候 超 過 兩 年 的 長 者 , 就 有 資 格 申 請 。

    建 議 的 租 金 津 貼 為 : 單 人 約 千 六 , 二 人 約 二 千 六 , 三 人 家 庭 約 為 三 千 一 。 租 金 設 有 上 限 , 單 身 者 約 為 二 千 六 百 元 。

    此 政 策 有 很 多 問 題 。 其 一 , 有 社 工 表 示 , 訂 下 的 租 金 上 限 根 本 難 以 找 到 合 適 的 單 位 , 建 議 的 租 金 水 平 只 能 租 住 很 差 環 境 的 地 方 , 其 二 , 政 策 限 定 參 加 此 計 劃 的 長 者 必 須 住 滿 兩 年 才 可 改 為 入 住 公 屋 單 位 。

    根 據 房 署 的 資 料 , 現 時 長 者 上 公 屋 的 平 均 輪 候 時 間 為 三 年 , 為 何 參 加 此 計 劃 的 長 者 都 要 等 足 四 年 ?

    長 者 的 福 利 是 社 會 對 他 們 的 回 報 , 董 特 首 向 來 敬 老 , 可 惜 政 府 的 政 策 卻 與 他 的 取 向 背 道 而 馳 , 若 然 要 為 長 者 謀 幸 福 , 福 利 政 策 的 改 變 刻 不 容 緩 。

 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