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九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家 有 一 老 , 是 否 人 人 視 為 寶 ? 根 據 統 計 , 由 1998年 10月 至 2001年 2月 間 , 共 證 實 有 240宗 的 虐 老 個 案 。 當 中 涉 及 較 多 的 是 :身 體 虐 待 (38.8%)、 精 神 虐 待 (35%)、 被 忽 略 照 顧 (37.5%); 其 餘 是 財 富 被 剝 奪 及 性 虐 待 等 。

    較 早 時 , 我 接 觸 過 一 批 長 者 , 聽 述 他 /她 們 如 何 被 子 女 指 罵 和 虐 打 、 兒 子 為 吸 毒 而 搶 奪 他 /她 們 的 綜 援 金 等 情 況 。 由 於 害 怕 子 女 知 道 , 要 求 我 們 不 要 公 開 他 /她 們 的 身 份 。 這 可 推 斷 , 實 際 的 虐 老 個 案 遠 遠 超 過 統 計 的 數 字 。 這 可 能 因 為 長 者 不 知 道 申 訴 的 途 徑 、 或 是 「 家 醜 」 不 外 傳 的 觀 念 甚 重 。

    政 府 也 承 認 , 香 港 對 「 虐 老 」 課 題 的 研 究 不 多 , 可 掌 握 的 資 料 也 少 。 在 法 例 上 亦 未 有 一 個 定 義 , 只 有 監 護 委 員 會 監 護 在 精 神 上 無 能 力 自 我 照 顧 的 長 者 , 如 老 人 痴 呆 症 、 弱 智 等 。

    有 社 會 人 士 建 議 政 府 應 立 即 立 法 , 但 正 如 本 文 所 講 , 香 港 對 「 虐 老 」 問 題 的 研 究 不 多 , 即 使 根 據 外 國 的 資 料 和 經 驗 , 也 會 因 地 方 、 文 化 和 社 會 發 展 的 差 異 而 有 所 不 同 ; 況 且 立 法 也 需 一 個 較 長 的 時 間 , 這 只 可 作 為 一 個 長 遠 的 目 標 。

    不 過 , 政 府 仍 要 採 取 措 施 去 保 護 被 虐 長 者 , 教 育 是 首 要 的 手 段 。 對 「 虐 老 」 的 認 識 , 相 信 很 多 市 民 了 解 不 多 。 如 我 曾 接 到 的 一 宗 個 案 , 子 女 因 為 母 親 記 憶 力 退 化 , 害 怕 她 開 了 煤 氣 爐 後 忘 記 關 上 , 會 發 生 危 險 。 在 白 天 上 班 時 要 求 母 親 上 街 或 鎖 上 廚 房 。 雖 然 子 女 不 是 惡 意 對 待 母 親 , 但 行 為 上 可 能 已 構 成 虐 老 。 政 府 現 積 極 推 行 的 「 康 健 樂 頤 年 」 計 劃 , 就 是 要 消 除 社 會 上 對 長 者 的 歧 見 。 然 而 , 這 些 工 作 是 需 要 深 化 及 擴 大 層 面 。 另 一 些 實 際 的 輔 助 工 作 也 應 包 括 增 設 被 虐 長 者 的 臨 時 宿 舍 和 求 助 熱 線 、 增 加 對 長 者 的 生 活 津 貼 等 。

    我 希 望 社 會 人 士 多 對 防 止 虐 老 的 工 作 提 出 意 見 , 以 作 完 善 。
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