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八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晚 上 看 電 視 「 香 港 龍 情 」 , 黃 霑 訪 問 國 學 大 師 饒 宗 頤 。 在 訪 問 中 , 黃 霑 問 饒 教 授 如 何 保 持 對 世 事 學 的 好 奇 心 , 他 說 他 視 這 些 工 作 為 一 場 遊 戲 , 要 抱 著 「 玩 」 的 心 情 , 對 人 情 世 事 就 保 留 了 尋 根 究 底 的 衝 勁 。

    饒 教 授 八 十 五 歲 , 但 看 似 一 位 六 十 開 外 的 長 者 , 說 話 時 保 留 一 種 學 者 的 嚴 肅 卻 又 活 潑 可 人 , 最 深 印 象 的 是 他 沒 有 一 般 所 謂 知 識 份 子 所 裝 扮 出 來 的 高 高 在 上 的 權 威 形 象 。

    過 去 , 我 們 會 遇 上 很 多 長 者 , 藉 著 自 己 的 地 位 學 問 與 資 歷 , 架 子 總 放 不 下 , 處 處 表 現 出 嚴 肅 不 可 親 近 的 樣 子 。 這 感 覺 不 知 從 何 而 來 , 但 在 平 日 生 活 中 , 接 觸 到 的 長 者 皆 能 夠 看 透 世 情 , 有 時 更 返 老 還 童 , 心 境 保 持 如 稚 子 。

    反 觀 , 不 少 知 識 份 子 , 未 夠 四 十 , 稍 有 名 氣 , 已 經 為 自 己 寫 傳 記 , 說 從 前 , 急 於 為 自 己 造 像 。 有 些 未 成 氣 候 , 著 作 只 是 鳳 毛 麟 角 , 卻 想 為 自 己 建 立 一 派 之 位 , 更 自 封 為 一 代 宗 師 。

    反 觀 饒 教 授 這 一 類 的 學 人 , 書 愈 讀 得 多 , 胸 襟 愈 闊 。 真 的 不 要 以 為 人 年 紀 大 了 , 思 想 就 變 得 狹 隘 。 中 國 的 生 活 習 慣 中 , 就 有 道 家 式 的 觀 察 世 事 的 方 法 , 一 派 靜 觀 的 隨 意 , 對 世 事 的 大 起 大 落 , 總 以 隨 心 來 面 對 。 饒 教 授 搞 大 學 問 , 卻 以 遊 戲 視 之 , 委 實 表 現 出 這 類 靜 觀 式 的 縱 容 。

    其 實 , 很 多 長 者 博 覽 世 情 , 對 人 生 的 大 起 大 落 都 有 經 歷 , 漸 漸 明 白 到 生 活 不 是 嘶 叫 嚎 哭 , 或 者 是 狂 喜 狂 笑 才 足 表 達 心 情 的 方 法 , 做 事 做 學 問 也 不 一 定 要 板 起 臉 孔 。 長 者 的 縱 容 在 起 落 間 , 永 遠 給 我 們 製 造 了 一 些 寬 懷 的 空 間 。
 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