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八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

    我 們 生 在 世 界 上 , 最 重 要 的 事 , 是 有 目 的 、 有 意 義 , 如 果 沒 有 目 的 、 無 貢 獻 、 生 生 死 死 、 與 草 木 同 腐 , 試 問 有 何 意 義 ? 那 麼 怎 樣 才 算 有 意 義 , 有 目 的 呢 ?


人 生 目 的

    我 認 為 人 生 目 的 有 三 : 一 是 維 持 生 命 , 二 是 延 續 生 命 , 三 是 光 大 生 命 。 就 作 用 來 說 , 維 持 生 命 和 延 續 生 命 , 最 為 重 要 , 至 於 光 大 生 命 , 是 崇 高 偉 大 , 將 其 人 先 天 所 有 的 稟 賦 和 後 天 所 得 的 積 累 , 盡 量 發 揮 , 充 份 運 用 , 由 物 質 的 滿 足 到 精 神 享 受 , 加 以 適 當 的 配 合 , 除 了 維 持 自 我 生 命 和 延 續 生 命 之 外 , 進 而 服 務 他 人 、 使 受 服 務 的 他 人 , 也 能 維 持 和 延 續 生 命 , 也 能 獲 物 質 滿 足 和 精 神 享 受 。 其 對 他 人 所 提 供 的 服 務 , 影 響 空 間 越 廣 , 關 係 時 間 越 長 , 受 惠 人 數 越 多 , 造 福 程 度 越 大 , 人 生 越 有 意 義 , 越 有 價 值 。


人 道 發 揮

    正 如 英 國 王 妃 戴 安 娜 、 印 度 德 蘭 修 女 , 她 們 最 近 雖 然 死 了 , 但 她 們 為 他 人 服 務 , 救 濟 老 弱 貧 病 , 造 福 他 人 不 少 , 而 且 不 斷 影 響 他 人 , 意 義 如 何 深 遠 ? 價 值 如 何 重 大 ? 她 們 的 人 生 何 等 的 豐 盛 ?
 

政 府 關 心

    人 生 好 容 易 , 由 少 年 而 青 年 由 青 年 而 老 年 , 最 近 統 計 , 香 港 老 人 , 六 十 五 歲 以 上 者 , 已 超 過 六 十 多 萬 人 了 。

    他 們 都 要 維 持 生 命 和 延 續 生 命 , 都 需 要 物 質 滿 足 和 精 神 享 受 。

    他 們 過 去 對 社 會 貢 獻 良 多 。 香 港 政 府 ,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一 日 已 回 歸 祖 國 , 同 時 已 成 立 一 個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, 專 為 香 港 老 人 著 想 , 使 他 們 老 有 所 養 , 老 有 所 屬 , 老 有 所 終 , 達 到 豐 盛 的 晚 年 。
 

◆ 楊 治 明
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