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八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在 東 、 西 方 社 會 裡 , 男 女 間 的 性 關 係 予 人 一 種 低 級 和 污 穢 的 感 覺 。 從 古 至 今 , 很 少 人 願 意 在 公 開 場 合 談 及 性 的 問 題 。 中 國 人 眼 中 的 性 只 宜 在 房 中 談 和 在 房 中 進 行 , 所 以 夫 婦 之 道 稱 為 房 事 。 西 方 社 會 則 將 這 種 男 女 間 的 性 行 為 列 為 私 人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, 當 事 人 不 會 無 端 與 外 人 討 論 , 外 人 也 不 會 無 緣 無 故 問 及 別 人 的 性 生 活 。

    傳 統 上 , 性 只 與 青 年 人 扯 上 關 係 , 與 長 者 無 關 。 長 者 的 性 活 動 被 視 為 骯 髒 和 不 潔 。 社 會 人 士 會 以 一 種 焦 慮 、 不 安 、 和 難 以 相 信 的 眼 光 來 看 待 長 者 的 性 活 動 。 原 則 上 , 社 會 認 為 長 者 是 「 無 性 」 的 。 另 一 種 情 況 是 社 會 誤 認 為 長 者 會 失 去 性 興 趣 和 性 能 力 。 一 個 身 體 健 康 的 男 性 長 者 , 在 沒 有 心 理 壓 力 下 , 甚 至 高 齡 九 十 , 仍 可 以 享 受 正 常 的 性 生 活 。 如 果 太 太 能 夠 配 合 , 在 進 行 房 事 時 加 點 潤 滑 劑 , 雙 方 仍 可 以 行 房 。 女 性 長 者 若 丈 夫 尚 在 , 仍 可 以 進 行 性 活 動 。 長 者 夫 婦 的 性 生 活 次 數 可 能 比 年 青 夫 婦 為 少 。

    社 會 對 長 者 性 興 趣 和 性 能 力 的 誤 解 無 可 避 免 地 帶 來 一 些 負 面 效 果 。 在 社 會 對 男 女 性 行 為 方 面 普 遍 存 有 雙 重 道 德 標 準 的 情 況 下 , 部 分 女 性 長 者 為 了 避 開 與 老 伴 維 持 性 關 係 , 寧 願 默 許 丈 夫 到 外 面 沾 花 惹 草 , 甚 至 鼓 勵 丈 夫 到 外 面 發 洩 性 慾 。 男 性 長 者 如 果 在 家 得 不 到 這 方 面 的 滿 足 , 也 可 能 背 著 妻 子 跑 到 外 面 尋 求 慰 藉 。 這 是 長 者 夫 婦 將 傳 統 社 會 中 那 套 容 許 男 子 納 妾 和 尋 花 問 柳 的 惡 習 延 續 下 來 , 以 作 為 夫 婦 床 第 間 性 生 活 失 去 協 調 的 補 救 手 段 之 一 。

    如 果 社 會 消 除 老 年 無 性 的 誤 解 , 這 種 情 況 是 可 以 避 免 的 。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