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八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江 山 代 有 新 人 出

各 領 風 騷 十 數 年

    一 般 認 為 「 代 溝 」 是 晚 一 輩 的 叛 逆 , 對 長 一 輩 的 蔑 視 , 這 種 看 法 顯 然 過 於 粗 淺 。

    中 國 封 建 傳 統 的 天 地 君 親 師 , 形 成 等 級 深 嚴 的 代 際 關 係 。 在 父 為 子 綱 的 年 代 , 遵 從 「 父 死 而 三 年 無 改 於 父 之 道 」 , 代 際 之 間 強 調 絕 對 支 配 與 服 從 。 子 女 事 業 婚 嫁 全 權 由 父 母 負 責 。

    時 移 世 易 , 近 代 父 權 式 微 , 新 文 化 人 類 相 繼 湧 現 , 「 代 溝 」 重 新 建 構 , 每 稱 之 為 晚 一 輩 不 聽 話 或 老 一 輩 不 順 眼 。 其 實 , 舊 人 眼 中 , 那 一 代 新 人 不 叛 逆 ? 新 人 眼 中 , 那 一 代 舊 人 不 古 老 ? 五 十 年 代 的 青 年 「 頭 髮 挺 過 大 騎 樓 , 西 裝 直 過 鐵 板 衫 」 , 七 十 年 代 「 頭 髮 長 過 披 頭 四 , 褲 管 闊 過 大 喇 叭 」 , 九 十 年 代 「 彩 髮 穿 耳 男 子 漢 , 袒 胸 露 臍 大 小 姐 」 , 再 過 幾 年 新 款 又 現 。

    此 所 謂 時 空 開 創 潮 流 , 潮 流 形 成 代 溝 , 代 溝 營 造 時 空 , 循 環 往 復 , 生 生 不 息 。 「 代 溝 」 實 際 上 就 是 代 際 間 的 差 異 , 它 包 括 思 想 方 式 、 價 值 觀 念 、 需 要 取 向 及 情 感 表 達 等 方 面 的 差 別 。 通 常 , 老 一 輩 習 慣 以 縱 向 方 式 看 待 問 題 , 晚 一 輩 則 喜 歡 橫 向 進 行 比 較 。 人 一 生 物 一 世 , 晚 輩 認 為 「 有 花 堪 折 直 須 折 , 莫 待 無 花 空 折 枝 」 , 錢 是 賺 來 花 的 。 然 而 長 輩 卻 相 信 「 盛 時 常 作 衰 時 想 , 上 場 當 念 下 場 時 」 , 錢 是 賺 來 儲 的 。

    面 對 擇 業 轉 職 , 過 來 人 告 誡 「 騎 牛 搵 馬 」 , 總 認 為 「 妝 未 梳 成 不 見 客 , 不 到 火 喉 不 揭 鍋 」 。 年 輕 人 樂 於 「 先 辭 職 再 擇 業 」 , 每 認 為 「 春 來 爭 日 夏 爭 時 , 萬 事 宜 早 不 宜 遲 」 。 因 時 空 不 同 , 兩 代 的 愛 情 觀 、 婚 姻 觀 、 家 庭 觀 … … 等 , 每 每 大 異 其 趣 , 以 甚 麼 「 食 古 不 化 」 , 甚 麼 「 一 代 不 如 一 代 」 來 互 相 指 責 實 無 必 要 。 代 溝 不 是 誰 有 意 設 置 的 , 也 不 是 誰 的 過 錯 , 而 是 社 會 進 程 的 自 然 產 物 。 認 識 代 溝 是 消 弭 代 溝 的 第 一 步 。 每 一 代 均 有 其 局 限 性 , 代 際 間 互 相 理 解 , 求 同 存 異 , 才 能 發 揮 優 勢 互 補 的 作 用 。

    從 來 , 每 一 代 的 成 長 , 有 賴 老 一 輩 的 耕 耘 ; 每 一 代 的 老 退 , 依 靠 新 一 輩 的 支 援 。 兩 代 唇 齒 相 依 , 薪 火 相 傳 ; 你 中 有 我 , 我 中 有 你 , 代 溝 彌 合 為 期 不 遠 。


陳   明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