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健 康 寶 庫    追 求 健 康 的 長 者 可 能 早 巳 聽 聞 一 個 最 新 的 心 理 學 名 詞 – EQ, 如 甚 麼 EQ晚 年 、 EQ生 活 法 則 等 , 惟 究 竟 EQ是 指 甚 麼 呢 ? 。 

   查 EQ是 指 情 緒 的 自 控 性 、 人 際 關 係 心 理 能 力 、 對 挫 折 的 承 受 力 、 自 我 了 解 程 度 和 寬 容 度 等 。 此 是 用 來 測 定 一 個 人 的 情 緒 與 情 感 的 一 種 指 標 。 

   站 在 長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需 要 而 言 , EQ是 可 以 影 響 長 者 的 健 康 、 感 情 生 活 和 人 際 關 係 , 對 養 生 有 莫 大 的 裨 益 作 用 。 它 不 是 與 生 俱 來 的 , 是 需 要 長 者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逐 漸 培 養 出 來 的 , 故 長 者 可 考 慮 以 下 的 方 法 , 以 能 建 立 一 健 康 的 EQ晚 年 。 長 者 需 有 了 解 自 己 情 緒 的 能 力 , 以 立 刻 察 覺 自 己 的 情 緒 轉 變 的 原 因 。

   長 者 亦 需 培 養 控 制 情 緒 的 能 力 , 不 受 情 緒 轉 變 的 波 動 , 要 有 能 耐 平 服 情 緒 , 擺 脫 過 度 的 焦 慮 、 抑 鬱 以 及 可 淡 化 , 抗 拒 或 避 免 引 起 刺 激 情 緒 的 根 源 。 

   經 常 抱 著 積 極 及 進 取 的 生 活 態 度 , 當 遇 到 困 難 時 , 長 者 就 會 有 激 勵 自 己 的 能 力 , 不 斷 調 整 情 緒 , 努 力 向 著 理 想 的 生 活 目 標 進 發 。

   除 能 「 知 己 」 外 , 長 者 亦 需 「 知 彼 」 , 若 有 理 解 別 人 感 覺 的 能 力 , 便 能 洞 察 別 人 的 情 緒 轉 變 與 需 要 , 客 觀 地 作 出 瞭 解 與 接 納 , 是 可 助 平 衡 自 己 的 情 緒 , 不 易 被 不 快 的 情 緒 衝 擊 。 

   當 然 , 長 者 若 能 在 適 應 別 人 的 情 緒 之 餘 , 亦 能 作 出 相 應 的 得 體 處 理 方 法 , 方 能 建 立 及 維 持 融 洽 的 良 好 人 際 關 係 , 使 晚 年 生 活 不 會 因 此 而 致 孤 立 。 


◆  鄭 俊 良 

 

 


回到主頁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