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房 屋 協 會 推 出 一 項 名 為 「 長 者 安 居 樂 住 屋 計 劃 」 , 申 請 人 只 需 要 付 出 三 十 萬 至 六 十 萬 元 的 租 住 權 費 。 這 計 劃 的 特 式 是 住 屋 社 康 一 條 龍 , 房 間 內 不 單 有 獨 立 浴 室 及 基 本 煮 食 設 備 之 外 , 還 有 護 理 服 務 。 

    有 些 設 施 與 服 務 , 當 然 令 人 高 興 , 但 令 人 發 出 疑 問 的 是 , 這 些 設 施 與 服 務 應 該 是 人 人 需 要 的 基 本 生 活 條 件 , 為 何 要 中 產 階 級 的 長 者 方 可 享 有 。 一 般 的 長 者 , 為 社 會 貢 獻 了 大 半 生 , 應 該 安 享 晚 年 , 社 會 上 早 應 提 供 住 屋 權 的 機 會 , 他 們 可 以 居 住 於 公 共 房 屋 之 中 , 擁 有 絕 對 的 居 住 權 , 現 今 竟 要 用 三 十 至 六 十 萬 買 「 權 利 」 , 這 又 是 否 合 理 呢 ? 

    所 謂 「 公 民 權 利 」 , 應 該 是 無 條 件 的 。 個 人 只 要 是 香 港 人 , 就 享 有 個 人 自 由 的 公 民 權 , 也 有 參 予 政 治 社 會 活 動 的 機 會 , 作 為 香 港 居 民 , 更 應 該 享 有 居 住 權 , 住 屋 權 , 無 論 貧 富 , 也 應 該 享 受 到 一 定 程 度 的 居 住 權 利 及 一 些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的 權 利 。 所 以 , 現 今 房 協 推 出 此 計 劃 , 對 長 者 提 供 的 居 住 環 境 與 服 務 , 根 本 就 是 任 何 一 位 在 香 港 當 港 人 的 基 本 權 利 , 現 今 還 要 長 者 用 了 大 部 份 的 積 蓄 來 買 , 委 實 非 常 不 合 理 。 

    若 果 中 產 階 層 的 長 者 有 居 住 需 要 , 政 府 就 要 負 責 提 供 住 所 , 這 些 服 務 更 應 向 不 同 階 層 的 長 者 推 廣 , 使 所 有 長 者 享 受 到 這 類 一 條 龍 式 的 居 住 社 康 服 務 。 若 果 說 中 產 長 者 有 錢 該 接 受 用 者 自 付 原 則 , 我 們 不 妨 鼓 勵 他 們 在 其 它 方 面 負 責 , 例 如 多 出 外 旅 行 , 用 積 蓄 買 多 一 點 補 身 藥 品 , 使 他 們 更 可 以 快 樂 健 康 地 渡 過 自 己 的 退 休 生 活 。 政 府 毋 用 向 長 者 的 錢 去 打 主 意 呢 !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